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大学陈仁朋教授在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1-08    作者:文/王立则 周振微 图/贺俊钦    点击:     

为庆祝我校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学校开展高水平系列学术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度创新论坛,邀请知名专家陈仁朋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11月7日上午10点在图书馆报告厅,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省创新团队“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可持续发展”负责人陈仁朋教授应学院之邀,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陈振富书记主持,学院领导、专业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仁明主要从事土的基本特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技术、交通岩土工程技术科研和教学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论文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杰出期刊论文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及省部级青年一等奖3项,以及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土力学与岩土工程青年奖等。

陈仁朋以《盾构掘进土拱效应及复杂地层变形智能精准控制技术为题》,首先介绍了盾构法的研究背景,点明现阶段应用盾构法的技术难题及关键科学问题,简要概括了自己历时13年的科研任务——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应用的系统研究;然后就“土拱效应和地层变形”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超重力离心模型试验的必要性,从地层扰动-土拱效应-地层变形演化规律及关联机制到土拱效应理论模型再到地层变形计算方法最后到盾构掘进智能调控技术建立以“盾构掘进姿态”、“地层变形目标”为双目标的智能控制模型;接下来陈仁朋教授以深圳地铁11号线现场检测为例,结合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研发敏感建/构筑物地层加固技术以加固土拱松动区,控制土拱扩展;最后针对复杂地层盾构掘进变形精准控制难题,经过10余年科研攻关,形成了“一个核心理论。两套变形控制关键技术”。报告内容层次分明,从理论到数据再到模型详细具体,为大家的科研工指出关键思路。报告结束,土木工程学院谢东院长提出土拱公式的改进及地面沉降参数的相关问题,陈仁明也做出了相应的解答,对学院岩土领域的师生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报告会后,院领导及相关教师在土木学院三楼会议室就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引进等问题与陈仁朋进行深入探讨,同时陈仁明对学院的重点研究项目表示称赞,院领导及教师真诚地感谢陈仁朋教授的到来。

责任编辑 梁于然

责任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