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赵文玉博士来土木工程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10-14    作者:文/市政工程系 袁彬 图/李竹静    点击:     

为庆祝南华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62周年,学校开展高水平系列学术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度创新论坛,邀请外校专家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10月12日上午在学院四楼会议室,桂林理工大学赵文玉博士作了题为“水泵选型要点及试运行水量不足问题解决过程的工程案例解析”的学术报告会。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劲松主持会议,部分教师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首先,王劲松向大家介绍了赵文玉并致欢迎辞。接着,赵文玉从原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韩德宏先生在2009年《泵与泵站》课研讨会上讲解的一个深圳水务集团某取水泵站发生问题后解决过程案例,指出有牢固的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赵文玉以亲自参与的一泵站设计案例入手,讲解水泵选型要点并穿插讲解《泵与泵站》相关知识点。应用专业知识分析水泵在试运行过程中出现水量不足的可能原因,提出找出问题的方案及实施策略,到最终找出造成水量不足的真正原因并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此案例是一个典型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不仅仅涉及到相关专业知识及学科基础知识,还涉及到爱国情怀、敬业精神、担当精神、专业自信、工程伦理、精准扶贫和社会问题等课程思政内容,融入了新工科及工程教育认证方面的理念。

主案例之外,赵文玉还与学生们共同探讨了水泵变速运行、管网与泵站结合、泵站运行影响水处理工艺以及武汉东西湖水司反冲洗泵气蚀问题解决过程案例,同学们积极思考并提出自己的想法,赵文玉对学生们的专业素养、研究性思维表示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 张灿

责任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