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四天回顾

发布时间:2020-08-21    作者:文/党浩 图/杨金辉    点击:     

8月20日,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进行第四天教学。

上午9时,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范峰教授作学术报告,题目为《500口径巨型望远镜FAST(天眼)结构关键问题研究》,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振富主持。范峰教授先介绍了“巨型望远镜FAST”项目并引出了建设中最重要的结构系统,然后详细讲述了FAST主动反射面结构总体方案、关键技术和30m模型试验三个方面的内容。讲解采用工程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包扩了从结构的选型到模型的建立和优化,从各方面结构性能的影响分析到健康监测和故障诊断。最后范峰教授对师生提出的一些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并指出我国正处于从建造大国到建造强国的发展阶段,土木工程起着重要作用,未来也非常光明,希望土木学子积极投身建设事业,为国家做贡献。

下午15:30,由陆军工程大学方秦教授作学术报告,题目为《民用工程结构抗偶然性冲击爆炸若干研究进展》,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劲松主持。方秦教授的讲解内容主要包括抗爆基本知识和数值模拟方法。抗爆基本知识包括了建筑物抗恐怖爆炸袭击、燃油气等危化品爆炸灾害效应及防护、核电站结构抗大型客机撞击、提高结构抗爆能力的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和抗爆结构设计计算方法等,数值模拟方面则详细讲解了建模及分析方法。最后方秦教授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和想法。

范峰教授线上讲座

范峰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方秦教授线上讲座

责任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