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五天回顾

发布时间:2020-08-21    作者:文/李竹静 图/杨金辉    点击:     

8月21日上午9时,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始了第五天的第一场学术报告讲座。本场讲座由同济大学李国强教授主讲,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振富主持,报告主题为“高性能建筑钢结构及其研究进展”。李国强教授的报告主要从高性能钢结构的承载性、承灾性、可恢复性和施工性四个基本方面展开详细讲解。首先,李国强教授结合大量工程应用实例,详细介绍了通过采用高强钢材、高承载构件和结构体系等方式实现结构较好的承载性,其中重点讲解了我国屈曲约束支撑的自主技术,以及它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随后,在关于提高结构的承灾性问题上,他强调可以通过提高关键构件的承载性、延性或安全性及结构的整体性予以保证。最后他介绍了消能摇摆联肢墙构造,并指出结构的可恢复性和施工性是结构承载性和承灾性基础上的更高要求,可提高结构全寿命期的经济性。在讲座的最后,李国强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下午3时,当天的第二场学术报告讲座如期举行。本场讲座有幸邀请到此前工作在抗疫一线的高级工程师张怀宇,报告主题为“典型城市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期间采取的应对措施与分析”,会议由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劲松主持。张怀宇高级工程师的报告主要分为四个方面。首先,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新冠疫情的背景,然后详细介绍了城市水系统应对疫情的5大策略和“5+3”布局。其中5大策略包括:系统性处理隔离和消毒,时效性措施应对疫情发展,安全稳定运行管理保障人民健康,抓主要矛盾保防疫重心以及继承和发展。随后,他结合新冠疫情的具体情况,讲解了城市水系统应对疫情评估、主要问题与对策。最后,他对此次报告作了全面的总结,并指出应用确切的方法,应对不确定的未来风险,提升人民的安全和幸福感。张怀宇高级工程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耐心的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学生们受益匪浅。

1597972171(1)_看图王

李国强教授线上讲座

1597976449(1)_看图王

李国强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1597993101(1)_看图王

张怀宇高级工程师线上讲座

1597994887(1)_看图王

张怀宇高级工程师讲座部分内容

责任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