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三天回顾

发布时间:2020-08-20    作者:文/熊桂 图/杨金辉    点击:     

8月19日,是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开讲第三天。

上午9时,第一场主题授课由重庆大学崔福义教授主讲,主题为《智能化对给水排水工艺技术发展的意义与启示》。崔福义教授讲座就“给水排水工程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智能化技术推动了给排水技术理念的变革”“智能化背景下给排水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推进智能化技术中的若干问题”及“展望与建议”五个方面展开。

崔福义教授首先引用水的三个重要特性进行论述,结合人类的生存状况、工农业发展过程来论述了水与生命、水与社会文明的重要关系,介绍了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水危机事故,并根据目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科发展与就业前景,说明了当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建设的重要性。随后,崔福义教授结合智能化背景,针对运用智能化技术如何改变给排水技术理念的转变、如何提高水系统管理水平、如何保障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协调控制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展开讲解。他指出,加强大数据互联网的应用和系统的智能化建设,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有价值的服务,这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目的是为了培养“更聪明的人才、更聪明的领导、以及更聪明的企业”。授课结束后,崔福义教授在线上与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生们也踊跃发言。

下午15时,重庆大学刘猛教授以《长江流域住宅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思考》为题,开始了第二场讲座。讲座内容分为“需求分析”“建筑特点”“使用情况”及“研发思路”四个方面。刘猛教授首先简要分析了我国能源总体分布及用能构成,接下来他从长江流域建筑供暖需求在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历史发展、季节气候特点、经济发展状况等多方面分析,并结合大数据处理技术,详细对比重庆、武汉、上海三座大城市的空调供暖数据,指出应该以改善室内热环境和设定的能耗限额为目标,研发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最后刘猛教授以一句话概括了“长江流域住宅建筑如何供”的问题:“主要以空气源热泵为主的分散式设备,辅以其他个性化设备系统”。随后刘猛教授深入浅出的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并引发了大家对长江流域住宅建筑供暖领域的新思考。

IMG_256

崔福义教授线上讲座

IMG_256

崔福义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IMG_256

刘猛教授线上讲座

IMG_256

刘猛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责任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