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湘潭大学李蓉教授应邀做“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黄小龙    点击:     

5月12日下午,湘潭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蓉教授应邀到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做题为“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马柳颖教授主持,衡阳市人民检察院王如铁副检察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罗万里教授,经济管理语法学学院法学系主任吕宗澄、法律硕士学位点导师欧阳爱辉副教授、费赫夫副教授及全体在校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讲座中,李蓉提纲挈领地指出,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应把握三个维度:一是选题大小应适度,能小则小比大好,但同时也应顾及选题的纵深度。以拒证权为例,她认为作为硕士论文选题,进一步将其细化到特殊职业拒证权、亲人拒证权是适宜的,但若再细化到医生拒证权、牧师拒证权或者是配偶拒证权,则选题偏少,同时也无特别研究之必要;二是选题应聚焦专业领域。李蓉教授认为跨学科研究虽说比较受学界青睐,但其强调在迁移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或理论知识对本专业进行研究时,务必要聚焦专业领域,立足于专业基础;三是选题应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实践关切。李蓉主张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注重实践研究,以解决实践问题为归宿,避免泛理论化研究。此外,李蓉还就论文撰写过程中摘要写作、关键词选取、材料运用、对策建议等问题逐一讲解。

马柳颖认为此次讲座高屋建瓴,既有理论的深度,又不乏充实的案例佐证,为学院学生带来了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加之李蓉教授生动、幽默的讲座方式,使在场的全体师生收获颇丰。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张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