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于大科学装置的核光子学前沿暑期讲习班”在南华大学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03    作者:文/李志才 张景丽 图/董乾 樊文茹    点击:     

8月1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基于大科学装置的核光子学前沿暑期讲习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马余刚,国家“杰青”、清华大学唐传祥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大学许甫荣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北京大学马文君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兰州大学牛一斐教授,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王文涛研究员,中山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黄永盛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张苏雅拉吐教授,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于涛教授,南华大学科研部部长周青芝、副部长罗文,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立宏教授、副院长(主持)郑波教授、副院长王晓冬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上交等“双一流”大学以及中科院、中物院、原子能院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的130余名学员参加开幕式。南华大学科研部部长周青芝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于涛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南华大学5万余名师生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和讲习班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支持南华大学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马余刚院士对学校的长期关心和支持。于涛还向参会嘉宾和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以及讲习班的办班目的,并希望全体学员在讲习班期间,认真聆听专家教诲、领略大家风范、启迪学术思维、锤炼专业本领,做到学有所获、不虚此行。

马余刚院士在发言中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专款领导小组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授课专家和全体学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承办讲习班并辛勤付出的罗文教授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核光子学是核科学与激光科学相结合的新兴前沿研究领域,正成为世界科技创新新高地和必争之地。核光子学前沿讲习班为全国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成功搭建了一个学习研讨和交流互动的平台,为推进本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他希望,通过授课专家们的精心授课和全体学员们的认真学习,能够涌现一批基础理论扎实、学术视野开阔、敢于担当作为的青年科技人才。

作为授课专家代表,赵强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本讲习班将紧密围绕光子和核子/强子相互作用、LCS伽马光源和相关的加速器技术、伽马光核物理及其应用等七个主题方向,通过系统性报告和前沿讲座与学员们共同探讨核光子学领域的基础知识、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希望大家好好学习。作为学员代表,王煜淼博士在发言中表示学员们将非常珍惜本次讲习班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认真聆听专家学者的教诲,深入交流思想心得,共同成长进步,为推动核光子学前沿的快速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随后,罗文教授作为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了本次讲习班的课程设置、考勤制度和激励措施。

本次讲习班为期3周、共计120学时。开幕式当日,吴英教授(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牛一斐教授、赵强教授分别给学员们带来了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前沿主题报告,引发会场线上线下热烈讨论。

讲习班的线下学员和参会领导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邹国球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