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勤春早争朝夕,集智聚力谋发展

——学校开展一流学科建设与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2-01-20    作者:文图/谢金森 周玉林    点击:     

为进一步谋划好学校2022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1月15-19日,南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福俤带领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科研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学校各二级单位,开展了以“一流学科建设与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大讨论”为主题的系列调研活动。

王福俤一行先后走进了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衡阳医学院等14个学院(医院),就一流学科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博士点申报等学科发展的重点工作,采取实地走访、专题座谈等形式,深入开展现场调研。

王福俤带队走进科研实验室,了解实验室运行与研究生科研工作现状

王福俤带队与学院(医院)座谈,了解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情况

王福俤一行听取了各学院(医院)学科发展态势、学术队伍建设、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跟学院领导、导师(含退休导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听取汇报后,王福俤对各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深入剖析了各学院在博士学位点建设、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学术氛围营造、国家级重大项目和科研奖项的突破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深层次的问题,并结合发展现状,对各学院学科发展与博士学位点建设的目标、路径、举措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把脉与指导。会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科研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各学科高端人才的精准引育、加强国家级重大项目与国家级科研成果奖的培育、加强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系列调研活动中,王福俤强调,一流学科建设和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要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人才强校战略为引领,聚焦发展需求,引育人才,用好人才,优化学术氛围,厚植学术土壤,激发学术活力,助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又快又好发展。王福俤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科学研判,增强学科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学院要认真履行学科建设主体责任,广泛动员、全员研讨,准确把握所属学科发展态势,明确学科在国内的位置,找准学科发展的结构性短板与核心指标差距,明确奋斗目标与工作重点,找准方法与路径,抢抓机遇,奋发向上,不辱使命。二是坚定信心,凝心聚力谋发展。南华人骨子里是优秀的,学院要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系统谋划,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创新的思路,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三是凝练学科方向,明确发展重点,持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学院要坚持目标导向,协同传统学科方向和特色学科方向,找准学科增长点,并围绕学科重点方向,加强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加大人才的精准引育,以人才培养和汇聚为中心,优化学术生态,切实提升导师队伍学术发展力与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积极培育有显示度的高质量学术成果,形成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方向,以点带面,带动学科整体实力提升。四是以“2022学术年”活动为抓手,提升学术影响力。将通过专家讲座、高端论坛、学术会议、研究生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浓厚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学术声誉。五是统筹推进新一轮博士点建设与申报工作。落实学校工作方案,加强对标对表,倒排工期,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确保新一轮博士学位点申报取得突破。

人力资源处、科研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系列调研活动。各学院/学科主要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导师(退休导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

责任编辑:研究生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