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文/戚佳佳 图/黄翠萍    点击:     

2022年1月,新年伊始,新冠疫情仍然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实践出真知,奉献长才干。为推进研究生素质教育,让研究生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响应学校致全体研究生党员的倡议,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了疫情防控相关活动。

21级哲学专业研究生黄翠萍,家住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自1月8日返乡后,了解到新县存在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她便主动报名加入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列。每天上午7点上岗,下午6点下班,期间仅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样的工作将持续30余天直至开学。工作期间,她要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秉持非必要不外出宗旨对车辆以及行人进行适当劝返,还要及时上报返乡人员信息,并跟随村干部走访入户到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家中登记,每日测量体温,拉警戒线,张贴居家隔离告知书。如今,随着全县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她的工作调整为疫情政策宣传及信息报备,并协助村干部走访帮扶困难、协助办理社保服务以及参与村居环境整治等。她说,“在这段被疫情覆盖的日子,彻底感受到了乡(镇)基层党员干部的辛苦,感受到南丁格尔们的伟大,看到大大小小的老百姓们被党和祖国好好保护着,会不自觉地热泪盈眶。天气很冷,人心很暖,认识了一批青春热血志愿者,接受了很多正能量。”

21级哲学专业研究生田永炜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离校返家后他通过居委会招募报名参与了重庆市丰都县高铁站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从上午7点至下午2点,他在寒风刺骨的出站口检查每一位乘客的健康码与行程码,并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他说,“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想起学校老师和辅导员平时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我作为一名青年、一名南华学子,应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我申请成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虽然每天要起得很早,需要帮很多不太会使用手机的乘客打开健康码,但这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能社会上彰显南华学子的精神风貌、做出一点微薄贡献,我感到内心特别充实。”

“彼方尚有荣光在,春天花会开,一切都会好起来!”这是黄翠萍的祝福。雨雪可以冰封住大地,却冻不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热血,相信在党的领导、广大党员、志愿者的合力下,我们必将攻坚克难,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