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备份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以赛促学 寓教于乐——机械工程学院专业课程教学创新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文/胡亚兰 唐柳婷 图/吉新 唐柳婷    点击:     

为培养“新工科”背景下具备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卓越人才,5月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南华楼407智慧教室开展了主题为“牢筑材料基础争当卓越人才”的机械工程材料及热处理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活动由课程教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红梅策划组织,本20级机卓班承办,机械工程学院教学院长陈文波到场观看并讲话。

会上,陈文波指出,专业基础课程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占居尤为重要的地位,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他充分肯定了此次课程教学创新活动,希望能够从中总结经验,推广运用到更多专业课程教学,切实提升教学质量。班主任周炬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和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竞展风采。随后,周明朗带领全体同学齐唱《铁碳相图版青花瓷》,不但将铁碳相图的专业知识融入美妙的青花瓷曲中,还激励同学们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而勇当奋起。

知识竞赛正式开始,两个班共分为4队,轮流由队长作为擂主通过超星学习通发题,其余3队进行抢答,每题答对得2分、答题不完整不得分、答错扣1分。每队队员积极抢答、团结合作,不甘示弱。经历两轮较量,欢呼声、鼓掌声、遗憾声交织在一起,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中场休息时,欧阳洲同学穿着大褂、打着快板,带来自创的《热处理之歌》,融入工程材料重要的“四把火”知识,活跃了赛场氛围,同学们兴致高涨。最后两轮抢答更加激烈,投屏板上的名字不断更换,比赛进入最终阶段。答题环节结束,根据最终得分排名,Team 3-南华扛把子队、Team 1-亲亲这边建议您退队、Team 2-答得都对队、Team 4-小白队每队队员分别获得10分、8分、6分、4分的课程平时成绩。

竞赛环节结束后,校督导、班主任陈艾华发表讲话。她首先对朱红梅的教学热情和敬业精神表示敬佩,认为此次课程教学创新活动的新颖性和趣味性值得其它专业课程借鉴,对同学们参与此次活动的热情和认真表示肯定。辅导员胡亚兰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第一次真正“深入课堂”,了解到同学们的课堂状态,对以后为同学们服务有更好的提升作用。

最后,朱红梅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她表示,经过近两个月的酝酿与筹备,在班干部的积极组织与配合、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下,活动成功举办,取得了预期效果,也希望通过类似的课程教学创新活动,同学们能够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和本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活动十分具有创新性,不仅实现了课堂翻转,增加课堂趣味性,同时也能让同学们从玩中学,实现了教学相长,并得到了教务部相关领导和校督导团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 何椿雄

责任编辑:机械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