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备份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长沙海关保健中心主任孙菲来母校指导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5    作者:文/李海慧 柏琴琴 图/段宇翔 柏琴琴    点击:     

5月13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联合科研与学科建设部特邀长沙海关保健中心主任孙菲来校指导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并作题为“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在国境卫生检疫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在医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杨飞主持学术报告会,副院长杨慧仙、卫生检验与检疫系主任陈丽丽、副主任柏琴琴以及教师代表、2020级和2021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学生参加。

孙菲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国境卫生检疫基本概念及相关法律法规、世界和中国卫生检疫的起源与发展;紧接着以长沙海关为例介绍了海关的组织机构及主要工作职能、内容及特点。她以海关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经历的遭遇战、歼灭战、阵地战和持久战为例介绍了卫生检疫在防控传染病、保护人类健康、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维护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孙菲对国境卫生检疫工作进行了积极展望,并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介绍了卫生检疫专业技术队伍三级梯队建设目标:精通业务的检疫能手、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专家型人才和具有前瞻性和国际眼光的领军人才。孙菲结合自身30年的工作经历,对如何做好国境卫生检疫工作提出了系列思考。作为87级南华大学卫生检验专业校友,她以“守好一道门,护好一座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结束讲座,鼓励学弟学妹们心怀祖国、努力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报告结束后,在公共卫生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龙鼎新、党委副书记王超、副院长杨慧仙参加座谈。龙鼎新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陈丽丽介绍了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建设情况。随后双方人员就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践、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合作洽谈。部分学生代表就海关就业准入、就业环境、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孙菲主任进行了交流。学术报告会后,副校长王福俤会见了孙菲并与之亲切交流。

自2013年我校卫生检验专业调整为4年制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后,如何为 “检疫”内涵赋能成为了专业人才培养的重点课题。此次交流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是我校加快推进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何椿雄

责任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