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校长张灼华在南华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    点击:     

尊敬的老师、校友,敬爱的家长,亲爱的2022级同学们:

欢迎你们!

很荣幸今天能与你们一起度过你们人生中最具纪念意义的时刻之一。我无比喜悦,无比激动。你们让我感受年轻,给我希望。40多年前,我报到时老师对我说的话又回到我耳边,那时的我跟你们一样感受大学的新鲜。今天看到你们,就看到了南华、国家、社会和民族的美好未来,可不是“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可以形容的。再一次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你们选择南华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南华是为“国计民生”而生,是为优秀的老师和优秀的学生的集合和发展而立。今天参加这个典礼的还有跟你们一同入学的研究生同学、这一年来加入南华的教师。我们共同建设和提升这个学校。我们从今天开始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它的名字叫“南华”。我还要特别告诉大家,今天还有你们的父母代表,其实我希望你们的父母都能在这里与你们共同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你们是他们的成就,是他们无限的爱和付出成就了你们。我们真的非常非常感谢他们,要让他们分享我们生活中每一点成就和喜悦。你们来南华的路,是父母、老师、同学和很多默默奉献的人修筑的,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用未来感谢他们。同学们,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是我的崇拜。你们经历最紧张和最具成长价值的高中三年,便是世纪新冠肺炎疫情的三年。无论是线上和线下的学习方式还是静默的社会交往,都是前所未有。很多成年人都不能自已,你们却努力学习。这种经历让你们多了一份沉着、多了一份思考,少了一些浮躁。没有什么能限制你们的意志力、想象力和奋斗精神,你们这一辈注定是历史的创造者。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正式开始了大学生活,它与你们的中学有一些不一样。除了没有父母在身边的关照,学习和思维的方式也随之有些许的改变。

大学聚集着最严谨的头脑。鼓励正确的探索,和对所学的和新产生的理论的挑战;追求滴水不漏而又开放的科学思维方式和调查研究;创造超越过去新知识;建立相互尊重和求同存异的人际关系,发展人生的格局,服务人类的进步。今天社会的进步,如果没有大学,那是很难想象的。

大学是一个培养兴趣爱好和树立理想信念的地方。人的成熟是从兴趣爱好到理想形成的一个过程。在大学的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很多的新生事物,给我们带来对自己潜能的唤醒,引起我们的兴趣和执着的探索,发展成为自己的爱好,从而建立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一个人的兴趣和爱好是迈向成功的第一重要步骤,兴趣是自己产生的,不是外来的;是必然的,不是偶然的,其力量成就事业。所以,一个人聪明并不是成功的主要决定因素。对事物的兴趣,加上聪明,加上持之以恒,是不可阻挡的。兴趣为聪明添翼,是锲而不舍的基石。我遇到过很多生物学家,他们的本科学习的专业是文学、数学、计算机、化学等,他们后来却成为卓有建树的生物科学家。大家都很熟悉的DNA双螺旋结构理论创造者之一Francis Crick学的就是物理学。上周我在广州见到一个神经生物学家,他的本科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事实证明,把爱好变为自己的工作,便是事业。事业发展的尽头,便是理想的实现。在我看来,理想是爱好的延伸。所以,大学并不是要把你们变成专业人士,而是培养你们的兴趣,树立你们的理想,为你们人尽其才打好基础。

大学培养面对和处置困难的能力。最近我看了一个小视频,PINK FLOYD摇滚乐队贝斯手罗格·沃特斯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电视台采访时回忆小时候他母亲对他说的一段话,翻译过来大概是这样:“在你的人生中将不断为某些困难挣扎。难题不断出现,如果真是这样,下面是母亲对你的建议:我希望你尽可能阅览所有的相关知识,不管你怎么想,做好你的研究;如果可能,从事物发展的各个方面分析分析。如果你这样做了,你已经走过了解决问题最重要的路。我相信,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下一步,就比较简单,那就是做正确的决定。”这一段话对罗格很有启发,对我也是,所以抄送给大家。人生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大学就是一个小的社会,是你人生的试验田。你们在这里学习,在这里生活。你会遇到困难和难题,多读书,多研究,多思考,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困难终将离开,问题终将解决。害怕困难,不能面对问题,放弃,都是不会解决任何问题的。

大学让我们开放包容,尊重不同。我们的社会丰富多彩,大学更是。你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方言,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风俗人情。大学还是一个鼓励探索、创新、挑战的地方。这一过程制造每一个人的特质。陈寅恪先生总结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所以,我们一定会有所不同,特别是对事物的看法有所不同。其实现代的生物学也说明了这一点,尽管我们人类基因组的32亿个碱基中有99.9%是相同的,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无论是长相还是性格,甚至人类在同一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都有个体差异。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中学会开放和包容,学会尊重不同。不要让一点认识的差异,模糊你的思想。包容和尊重是共同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基础,更是和谐、快乐、发展的基石。

大学将引导我们走向成功的人生。传统意义上的成功大概是所谓的功成名就,名扬天下;但是,我更看重的成功是专业的素养,服务的能力,生活的美满。真正的幸福是充分发挥和运用自己的能力和特长为社会发展服务。功成名就当然是一种。爱因斯坦这样说过,“不要向青年人灌输这种思想,即生活的目标就是获得习惯意义上的成功。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成功者从他的伙伴那里获得的东西,都远远超过他对他们所做的贡献。但是,人的价值应该体现于他能给予什么,而不在于他能获得什么。”我个人倾向同意成功的重要性在于给予。我们绝大部分人的作用是砖和瓦。虽然大梁重要,但砖和瓦也不可或缺。我们都是社会这一大厦的重要组成。今天我并不想讨论这个,我是想告诉同学们,成功永远是昨天,而我们的生活永远是今天和明天。成功的今天和明天是不能由昨天的成功替代的。今天,你们来到南华,我们昨天的高考就成为了过去。今天和明天的努力,持之以恒的努力,才会不断的成功。大学这个地方就是培养你们对探索、创新、挑战的理解和认识,让你们永远思考这几个词,为之奋斗,服务社会,便是不断的成功。

同学们,南华教育的目标是唤起你们的兴趣、开阔你们的视野、激发你们的思考、审视你们的理想、带领你们不断的了解他人同时更加深刻的认识自己。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既培养专家,又启发完整的人格。如果有一天你忘记了在学校书本上所学的东西,你还在专业和生活上游刃有余,那么南华的教育就成功了。同学们,南华对你们有强烈的期待!

祝同学们大学期间顺利、快乐、健康、成长。谢谢!


责任编辑:邹国球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