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附一医院、附属南华医院入选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2022-08-27    作者:夏文辉    点击:     

8月26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等八部门关于公布“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的通知》,我校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入选教育部办公厅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设立抗击疫情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国家卫生部首批授予的三级甲等医院、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卫健委共建附属医院、省域医疗中心,是“湖南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全省仅3家),获批省域(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牵头单位,是抗疫“主战场”,在省内率先实现了抗击疫情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零”目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思政教育资源丰富,创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文化墙,生动展现了感人抗疫故事。同时,医院是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全国仅74家)、国家专科规范化培训基地,教学综合实力雄厚。医院正在筹建的现代化院史馆计划在文字、图片、影像等传统素材的基础上辅以虚拟现实技术,让学生充分体验感受抗疫主题文化,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和育人功能。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是湘南地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康复于一体的大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国家首批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2020年,医院作为衡阳市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集中收治医院,收治了衡阳市三分之二的确诊病人(36例),疑似患者47人、无症状感染者4人,发挥了“守一幢楼、护一座城”的“中流砥柱”的作用,积累了鲜活的抗疫“大思政课”素材,医院收集整理了近500余幅珍贵照片、20余件(套)一线抗疫实物,原创了“战役”沙画和抗疫歌曲,并成立了抗疫宣讲团。医院将核文化与医品牌深度融合,并融入抗疫精神,撰写了20余万字的医院院史,修建了院校史馆(含核工业卫生学校校史馆)、建设了湘南地区最大的核·医广场、设立了功勋墙、建设了核·医文化长廊,为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实景实践教学提供了宽裕的实践教学场所。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