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走流程 解难题 优服务】守正创新 优化服务 绘就学校财务工作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重要部署和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财务处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和中心任务,以服务教学、科研为工作中心,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持续推行“四省一暖”创新服务模式,以资金为纽带,优化财务管理,筹措办学经费,科学调度资金,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一、推进智慧财务建设,为师生“省时”

为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省时”服务目标,财务处持续推进智慧财务建设。一是推行网上报账,上线了智慧财务管理平台,彻底解决师生排长队、报账难问题。二是优化了线上查询系统,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系统数据,方便师生随时查询。三是上线了学生自助缴费及自助更新卡号系统,让学生在手机上就能完成银行卡变更及学杂费缴纳,该系统自2021年5月上线以来,累计受益学生达7万余人次。四是完成了财务收费管理系统与教务部学籍管理系统对接,实现了学生重修报名缴费一站式服务。五是积极完善财务处门户网站和公众号服务功能,定期公布各类款项到账信息,补充完善报销指南和报销流程,推进财务公开,增强财务信息共享程度和工作透明度,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

智慧财务建设体现了财务处以为师生“省时”为出发点,以财务管理科学性和规范性为着力点,努力抓改革、求创新解难题、促发展的精神。通过智慧财务建设,各种便捷、高效的财务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的目的,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让师生将更多的时间投入教学科研事业以及学习任务当中,师生对财务处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提升财务服务水平,为师生“省心”

一是建立财务专员制度,培养各单位财务明白人。建立了财务专员联络群,通过财务政策宣讲、财务专业知识及网上报销系统操作的培训,使财务专员们能真正做到为教学、科研人员减负。二是服务学院、部门结对子,选拔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业务骨干,对口联系相关学院、部门。将服务下沉到各个部门,面对面了解需求,满足需求。三是推行服务人才结对子,进一步落实学校人才政策,成立了人才服务中心,派财务骨干联系人才,为人才提供财务全方位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助力人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事业中去。四是推动业务财务融合,由财务人员联系重大项目,有效减轻了重大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由于财务难点问题给科研人员带来的压力,促使重大项目有序地按期、按质完成。

财务处将“解难题、重实效、促发展”作为初心使命,通过畅通沟通渠道、主动服务等多项举措,切实达到了为师生“省心”的效果。

三、持续优化业务流程,为师生“省力”

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财务处将优化业务流程作为日常工作持续推进。一是推出《财务处“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指南》《问一问 财知道》等财务手册,针对师生办理缴费、报销、开票和税务等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让师生随手可查,及时为师生答疑解惑。二是为了向师生员工提供便捷的票据服务,财务处争取到了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资格,教职员工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于衡阳市税务局办税大厅,提升了一线教职人员的幸福指数。三是大力推行校园内收费项目聚合收费平台,让师生在校园内消费时的结算方式多样化、灵活化,进一步方便了师生员工和外来办事人员。四是安排财务业务骨干驻守雨母校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及时为雨母校区师生解疑答惑。

“省力”举措始终将师生需求放在首位,让师生更懂财务政策,在财务相关业务办理上花更少的精力,努力实现每个业务最多只跑一次,提升师生“幸福感”。

四、合理用好财税政策,为师生“省钱”

为学校、为师生理好财,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是每个财务人要思考的问题。财务处在合理用好财税政策方面,做了如下探索:一是做好结余经费清理,精准编制预算,积极推进预算执行,结合国家财政支出政策、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统筹学校财力,厉行勤俭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充分掌握国家各项税收政策,帮助师生合法合规缴纳税费,争取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学校运行成本。三是通过财务专员群,随时解答师生咨询的理财等问题;联系金融机构,积极挖掘存量资金效益。

通过“省钱”举措,财务处先是推进学校门面出租及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场地服务费的合同清理工作,区分门面租金和场地租赁,运用税务专业知识,降低了学校的税负。同时,与四家银行继续签订协定存款协议,累计实现银行存款利息收入3000多万元;圆满完成国有资产退税工作,复印发票数万张,收到退税290万元。

五、树立良好服务形象,让师生“暖心”

为师生提供最暖心服务,财务处一是发布了《财务处工作规范》,规范工作人员在日常服务中礼貌用语和礼貌行为,把微笑服务送达到每一位来访的师生,使文明服务深入人心。二是完成了财务服务环境升级,改造了财务处一楼、二楼洗手间,亮化了办公区域;在财务大厅设置自助区,为报账师生提供公用电脑及打印机,并实施了CI形象识别系统,树立了财务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三是牢记服务宗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针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教职工、学生或其他需要财务帮助的特殊事项,通过电话预约,财务人员主动上门办理财务业务。四是建立收费政策QQ群、微信群、邮箱、热线电话,实时为学生和辅导员老师答疑解惑。

仅在2022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阳光信息服务平台上的诸多表扬信纷至沓来:“财务处的贺春燕老师不厌其烦的为我解释,有几次还上门服务,耐心、细致、百问不烦”“财务处尹芳老师对待有问题咨询的老师非常有耐心,工作认真负责”“为财务处这种亲善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人性化的管理服务点赞”“财务处这些年的进步,真的是让老师感觉特别地温暖。”这些表扬的话语正是鞭策南华财务人不断奋进,提升服务水平的动力之一。

六、强化监督严格考核,让“四省一暖”落地落实

为保障“四省一暖”创新服务模式全面实施,财务处制定了八项保障措施。一是严格劳动纪律。财务处自2020年3月起就实行了在企业微信中每个工作日的4次打卡;出台了《财务处考勤管理办法》《财务处加班管理办法》和《财务处工作纪律》等规章制度,将劳动纪律情况与个人绩效挂钩。二是建立师生投诉与建议反馈工作机制。财务处成立了师生投诉与建议反馈工作小组,针对师生的投诉进行核实并予以实质性回复,做到师生投诉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极力推进“十三个”及时。财务处致力于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提升执行力,做到及时收款、及时核销、及时经费下达、及时收单、及时审核、及时制单、及时复核、及时对账、及时稽核、及时月结、及时编制报表、及时装订归档、及时回复咨询。四是完善绩效考核和绩效发放制度。财务处以多劳多得、优质服务为导向,科学合理、简便易行设置考核指标,每一位工作人员对每一个考核指标都做到入脑入心,让考核指标成为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指挥棒,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五是实施首问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六是聘请财务服务体验官。财务处将从各学院、部门师生中聘请财务体验官,主动接受监督,主动得反馈促改革。七是实施优质服务引领制度。财务处推行了“党员示范岗”“巾帼标兵岗”和“月度服务之星”。八是定期走访学校领导、各学院、部门。加强与校领导、各学院、部门的沟通,持续优化服务流程。

南华财务人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实施“四省一暖”创新服务模式3.0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务保障!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