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    点击:     

亲爱的老师、同学,校友、社会各界朋友们:

金牛昂首欢歌去,玉虎喜气迎春来。新的一年如约而至,在此,我们谨代表南华大学并以个人的名义,向所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教职员工,向扎实学习、认真生活的南华学子,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南华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2021年,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建设朝气蓬勃、充满希望、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阔步前行。

这一年,我们描绘“十四五”规划蓝图。积极推进落实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与湖南省政府共建行动方案,医教研协同创新以及系列产学研合作实质推进;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核集团共建持续加强,“辐射-线粒体与人类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医用核素工程研究中心”“核安全技术与退役治理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创新项目列入重点支持。我们心系乡村振兴事业,组织博士服务团送医送药到乡村,组织医学生“三下乡”服务,定期开展义诊和健康培训,定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支教活动。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办实事,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始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棚改项目已完成土地竞拍,即将破土动工。雨母校区16万平方米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美丽校园建设成效明显。“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学校获全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

这一年,我们担当作为,持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南华力量。支援张家界、支援株洲、支援宁乡,南华人用实际行动展示责任和担当。近2000名学生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

这一年,我们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博士,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学校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ESI全球前1%学科增至3个。何卫民等教授入选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刘列教授入选湖南省100个科技创新人才;丁德馨教授入选“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荣登“中国好人”榜。

这一年,学校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研成果丰硕。2021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57项,项目立项数增幅位列省属高校第一;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项199项,连续四年位列省属高校第一。湖南省科技创新重点工程立项;学校两项科技成果分获湖南省技术发明和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我校牵头研发的我国首台100千瓦超高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正式启用,入选2021 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学校助力全球第一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建设,参与中-俄重离子同步加速器(NICA)大科学装置建设……各学科各领域科研成果捷报频频传来,为创新发展、科技强国贡献南华力量。

这一年,我们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医教研协同改革持续发力,免费医学生进入第二年,首届“医+X”新医科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班开班。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决赛,获得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护理学专业赛道金奖,成为全国三所斩获“双金”的高校之一;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成绩居全省高校第一;第20届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勇夺2金3银。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三全育人”工作成效显著。《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学校丁德馨教授“一生坚守成就一个学科一个行业”的事迹,引发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这一年,我们创造了“一周五次上央视”的记录,被广大师生、校友传为佳话;这一年,马军老师荣获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杨宏发医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喻翠云教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湖南省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首届“最美大学生”“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等大量涌现的师生先进典型,发挥着引领带头作用。诸多好榜样,讲述了南华人坚定信心,脚踏实地,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故事,激励着南华学子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力量,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

当新年第一缕阳光照亮苍穹,历史开始落笔新的一页。2021年,我们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2022年,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方位决定使命,使命呼唤担当。2022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平安喜乐、万事胜意!


党委书记    高    山

  校        长   张灼华

2021 年 12 月 31 日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