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学校聚焦实验室安全开展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03    作者:文/冯勇 方拥军 图/曹正平 彭波    点击:     

12月31日,南华大学举行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会议采取“学、述、改”相结合的形式,对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党委委员、副校长郑卫民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民主持会议。参会的有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全体负责人,以及学院主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院领导。

聚焦主题。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学习全国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相关文件精神,逐条解读教育部《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专题会上,结合某高校1226事故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报事故处理结果,深刻剖析事故发生原因,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通过学习,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确保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紧盯问题“述”。在安全工作会议前,学校组织实验室安全大检查,一共检查出22个问题。专题会议上,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所有问题按7大类典型安全隐患进行剖析,问题件件点到单位、点到房间、点到后果。学院6位主管实验室安全的副院长在发言中,均如实指出本院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在本学期结束前将相关安全问题整改到位。衡阳医学院综合办副主任兼南华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周杰灿说:“这些问题让我着实出了一身冷汗”。

压实责任“改”。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的整改意见,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对实验室的具体责任。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压实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责任。会议指出,要立足于现有条件,坚决杜绝“等靠要”,建立常态化的检查机制,对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对拖延推诿“零容忍”。

2022年是全国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巩固提升之年,也是收官之年,学校将以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