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助力建成全球第一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夏文辉    点击:     

近日,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2号反应堆首次临界,这标志着示范工程顺利完成双堆临界,中国建成了全球第一座“固有安全”的核电站,成为全球高温气冷堆的领跑者。我校核电软件测试技术在该核电站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中,我校软件测试团队承担了高温气冷堆的NUIT软件测试任务,针对核电软件测试Oracle问题,首次创造性地将蜕变测试技术与核电软件验证相结合,研发了核电软件蜕变关系层次分类模型、基于数据驱动的蜕变关系识别技术、验证算例衍生技术以及轻量级验证技术,助力我国在全球先进核能技术研发竞争中“杀出重围”,为实现核电软件的国产替代发挥了积极作用。

长期以来,南华大学软件测试团队在阳小华教授的带领下,依托湖南省智能装备软件评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核集团高可信计算重点学科实验室,从事核电、先进医疗等行业的高端装备、智能装备的软件评测技术研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蜕变测试、安全测试、智能软件测试、自动化测试等。《面向核电设计软件验证的蜕变测试技术》获得2021年湖南省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相关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全部国产自主化反应堆型的设计分析软件,包括华龙一号的NESTOR、高温气冷堆的PANGU、国和一号的COSINE等,成效得到中核动力院、清华大学核研院、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单位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