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5项科技成果在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1-07-22    作者:文图/李曾    点击:     

7月21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我校主持完成的5项科研成果获表彰。校党委书记高山和获奖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高山与获奖代表合影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含光召科技奖)。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团队、人选)共265项,其中杰出贡献奖1项、自然科学奖83项、技术发明奖23项、科技进步奖152项(含专用项目8项)、创新团队奖5项、国际合作奖1项。

经评审,我校肖德涛教授团队完成的“氡/钍射气及其子体测量的关键技术与成套仪器”被授予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吴移谋教授团队完成的“梅毒螺旋体的致病机制研究与转化应用”被授予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颜拥军教授团队完成的“基于核信号特征的数字化测控技术及其应用”被授予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钟警教授团队完成的“PRMT2及其剪接体在乳腺癌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被授予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杨军教授团队完成的“气体信号分子H2S拮抗心肌纤维化及其机制研究”被授予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上图从左到右分别为肖德涛教授和吴移谋教授,下图从左到右分别为颜拥军教授和钟警教授

获奖证书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省领导张剑飞、王成、刘莲玉、陈飞、胡伟林,国防科技大学政委傅爱国出席。

近年来,我校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本次实现了同年获批湖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数量的突破和获批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的突破。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对接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不断优化科研创新氛围,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高水平科技成果的培育、引导与服务,更好地助力标志性科技成果产出。

肖德涛教授团队项目简介:项目针对基于静电收集/α能谱氡/钍射气及其子体测量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发明了静电收集测氡灵敏度温湿度自动补偿、累积活度函数法氡/钍射气子体连续测量、氡排放量连续测量、局部静态法氡析出率测量泄露与反扩散影响消除、双源法土壤潜势氡浓度快速测量、区域氡释放量可靠测量等系列新技术,解决了长期无需值守氡/钍射气连续灵敏测量、单滤膜钍射气子体连续测量、土壤潜势氡浓度快速测量等一系列“测不了”的瓶颈问题,以及氡/钍射气瞬时浓度连续测量、任意介质表面氡析出率就地快速测量、区域氡释放量测量等一系列“测不准”的瓶颈问题;发明了半导体探测器α能谱峰温漂自动跟踪技术,研制了整体性能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仪器设备,解决了关键器件与仪器“卡脖子”的问题。

吴移谋教授团队项目简介:项目一是揭示了Tp系列重要致病因子并从中筛选出能诱导动物获得良好免疫保护性的抗原,为人用梅毒疫苗研发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筛选出系列Tp诊断抗原和诊断靶基因,以此研发了梅毒诊断试剂盒并产业化生产和市场推广,改变了我国梅毒诊断试剂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三是补充和完善了梅毒实验室诊断相关理论并推广应用,牵头制定了我国梅毒诊疗标准,指导梅毒诊疗实践与预防控制:创造性提出了第三种梅毒实验诊断程序,影响了国内外梅毒诊断指南修订;牵头制定了我国梅毒诊疗标准;发现血清固定时仍可能存在活Tp并具传染性,为梅毒血清固定处理方案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补充与全新诠释了血清学生物学假阳性、前带现象,神经梅毒临床与实验室诊断相关性,对减少梅毒误诊与漏诊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