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02    作者:整理:邱霞 彭诗琪    点击:     

5月28日,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南华师生热切关注会议动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实际展开热议和探讨。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丁德馨教授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日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中国科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我觉得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科技问题,以‘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的胆识制定抢占世界科技制高点的战略;以百折不挠的意志攻克科技堡垒,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强国奋斗终生”。

药学院魏华教授说:“我们这一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是幸运的,无论是国家的政策、社会的保障,还是学校和学术圈的氛围,我们都处在潜心研究和攻坚难题的最好时代。我的专业特长是药剂学,我将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进一步通过化学、材料科学、药学、医学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力争在新药研发,疫苗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有所突破,积极对国家和省里的重大和重点研发计划,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同时和其他高水平人才共同配合学校高水平科研平台的申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院长冯永教授表示:“‘创新’和‘人才’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两个词。附属长沙医院在过去是一所医疗为主业的医院,科研,教学是目前的短板,‘创新’和‘人才’在补齐短板的过程中就意义非凡。为此,我们制定了科教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今年医院的公开招聘和自主招聘也正在有序地开展。同时也制定了学科带头人,后备人才,青年骨干培养计划,希望能让医院的人才队伍有一些质的改变。我们坚信,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在创新和人才这两方面也将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机械工程学院钱希堂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结合材料科学领域而言,我们也一定要发展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为核心材料的研发制造提供充足的保障。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及的要善于做‘减法’引发了我们的共鸣,科研工作一定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同时要灵活调整制度,让科研人员回归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今后更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和科研水平,努力走向研究前沿,在理论创新、技术转化、工程应用几个方面全面提高自身水平。”

化工学院院长林英武教授表示:“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我最深的两点体会:一是我们见证了南华大学科研水平的提升。随着一批国内外高水平人才加入南华大学,逐渐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团队,并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一些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二是我们要坚持做一名执着的科研工作者。我一直坚持金属蛋白酶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得益于南华大学蛋白质结构和功能实验室科研平台的建立。也希望我们南华的博士们尽早调整自己的方向,结合南华特色,团队式发展,做一名执着而不固执的科研工作者。”

护理学院院长廖力教授说道:“今年南华护理学院精心培育并挑选优秀选手,跟南华医院通力合作,顽强拼搏,在全国医学技能大赛中,勇夺金牌。我们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压力。为此,我们制定了12341的十四五发展计划。辐射护理:护理+核防护,培养核辐射护理人员,以备不时之需。智慧护理、智能护理:护理+机械+自动化+软件工程+设计,尝试研发轮椅机器人,一种疫苗全自动接种系统。全生命周期健康照护、漫画健康,都已起步。我们期待培育更多一流护理人才,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人类健康贡献南华护理力量。”

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戈玲玲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作为高校人文科学研究者、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我们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人文科学研究要创新,首先要突破人文学科之间的壁垒,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同时要从自然科学中汲取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人才培养要创新,就要在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上下功夫,将全人教育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思政、文化育人,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宗志教授说:“作为一名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者,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科研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应做到如下三点:一是将自己的科研事业与党、国家和民族复兴事业紧密结合,‘仰望天空’,才有科研的无限动力;二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学科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还要进一步完善学科规范,并以自己的信念和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和学生,在求德性、求真性上做出榜样;三是脚踏实地,不盲从,不迷信,不守成,敢于创新,敢于超越,作出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科学成果,为学科发展和国家发展尽职尽责。”

药学院何隆薇教授说:“近年来,国家科研预算逐年增加,国内科研评价体系日趋完善,高校科研环境也更加自由宽松。广大科研人员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激发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除了要做好教室和实验室里教书育人和培养研究生的任务,更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秉着开放合作的态度,主动走进医院和企业,对接临床医生和医药研发人员,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苦难和需求,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解决技术难题,将科研成果服务生产,服务老老百姓。”

党政办主任陈柒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要发扬啃硬骨头精神,主动对接科技创新主战场,用真本事、真功夫、真实力迎接新挑战,不断向科学技术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更加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凸显与产业融合的优势,强化融入产业基因,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促进交叉融合,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党委学生工作部李照副部长(主持工作)说道:“就我们学工战线而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一是要转变学生工作理念,从注重日常事务管理型转向突出学生全面发展型;二是要拓展学生工作内容,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创新性活动供给;三是要完善学生评价体系,从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先评优等方面更加突出创新素质能力评价,;四是要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强化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学工队伍创新思维能力和学生发展指导能力。相信随着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入,南华一定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创新型人才。”

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詹晶副部长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创新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当前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将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科教兴校战略,主动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学校科技创新相关评价制度改革,充分挖掘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助力‘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

研究生院叶勇军副院长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科技自强自立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要立足‘四个面向’,发挥高校的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助力南华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持续优化学位点结构和布局;加强高水平导师和导师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导师的导学导研能力,强化研究生的学术规范训练,同时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国际合作,构建科教、产教、文教融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高端平台,分类打造卓越精准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校团委组织宣传办公室主任郑宇表示:“作为高校工作者,尤其是高校共青团工作者,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之后,深受鼓舞和倍感振奋的同时,更加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要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学子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以勇立潮头的魄力开拓进取;教育学生崇尚英雄、崇尚科学、崇尚创造,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坚定信念,努力奋斗,使国家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核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晓腾表示:“科技发展始终是我党高度重视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对科技发展做了总结,也提出了新要求,深刻鼓舞了科技工作者。作为一名从事核工业研究的学子,核工业发展的历史和核工业精神的熏陶更加让我意识到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也让我看到了党和国家对于科技发展的重视和期盼,我们要尽自己绵薄之力,扎身于核工业,勇于创新,顽强拼搏,全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为建设新时代科技强国、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

临床医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哲说道:“值此党的100周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给了我们青年学生莫大的激励,作为衡阳医学院的一名医学生,必须努力加强自己科研的原创性,从临床现象到分子病理再回归临床疾病治疗中不断探索疾病的本源,以求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我们的微薄力量。特别是最近美国把华为、中芯国际等59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新一代年轻人更应该不断突破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核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志才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立意深远、高瞻远瞩,再次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勇前进,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核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我深受鼓舞、又倍感压力。作为核专业的研究生,我们既要扎实深入的研究基础理论知识,又要着力于创新发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的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

心血管疾病研究所2019级硕士研究生徐倩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我受益匪浅。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一直都是时代热词,作为医学研究生,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为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敢于创新,学会创新,始终怀着探索的精神走好科研之路,争取为国家的医学事业、国家的科技事业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新闻网编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