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4    作者:宣传部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及湖南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各项部署,1月22日,学校在南华礼堂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校党委书记高山讲话,校长张灼华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主持会议。

高山讲话 校长张灼华作专题报告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振平宣读学校荣获“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及“湖南省2020年度优秀博士、硕士论文获得者及指导老师”名单。主席台领导分批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校党委书记高山号召全校研究生导师向“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丁德馨教授学习。他指出,扎根南华、奉献南华、成就南华的导师,就是我们佩服的导师,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导师,就是我们最难得的人才。建设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本质上来讲就是要建设研究型大学。高水平的本科生教育是研究型大学的基础与基石,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是研究型大学的标志和特征。要牢牢把握研究型大学的本质要求,以建立大学的学术共同体为目标,以学术为标准来凝聚我们的队伍,凝聚我们的力量。

就如何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高山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三全育人,突出做好文化引领,培育时代新人;要坚持创新引领,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三高四新”战略需要,将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到底,实现人才、团队平台、项目成果的良性互动、良性循环。三是要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健全研究生导师权责机制。要深化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守住人才培养质量的底线。四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发展的强大活力。要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汇聚校内外各方资源,汇集各个方面的智慧力量,统筹协调同心同向同发力,共同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校长张灼华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创新、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什么是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入手,分析研判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使命,总结了现阶段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和不足之处,明确了新发展阶段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并从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改革创新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积极扩展研究生教育规模、优化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结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条件保障等方面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进行了部署安排。

张灼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这一重要理念。创新研究生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上的破冰。思想破冰是一场作风效能上的深刻变革,要不断推进、不断完善,发展永无止境,思想破冰也永远不能止步。张灼华强调,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创新研究生教育,积极扩展研究生教育在大学中的占比,优化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专业结构,追求交叉学科的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政治上明白、思想清晰、专业精湛的人才,培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作为、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探索建立动态的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促进研究生的发展,促进导师科学研究水平和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的能力。张灼华要求,全校上下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满怀豪情、充满信心、扎实工作、创新前行,为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立宏、林英武、祖旭宇作典型经验发言

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赵立宏、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林英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祖旭宇在会上作经验发言。

会议在全体与会人员齐唱校歌声中闭幕。

会议现场

全体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含直属附属医院)党政主要领导、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导,各学位点导师代表,各学院在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据悉,本次会议后,学校将举办多场特邀报告、研究生导师论坛、研究生论坛等活动,为“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思路与建议。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