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自豪!3位南华人荣登“中国铀业功勋榜”

发布时间:2020-12-11    作者:文图/曾永艳    点击:     

12月11日,由中国铀业公司主办的纪念核地矿创建6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总结回顾了我国核地矿事业65年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向作出杰出贡献的核地矿功勋模范人物致敬。

会上表彰了48位“中国铀业功勋榜”上榜人员及代表,其中以李四光为首的特别功勋6人,以王西文为首的功勋42人,42位功勋中,王西文、张克俭、贺守中3位南华人荣耀上榜,这些上榜功勋都是曾为我国核地矿事业创建、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央地勘基金中心、中核集团、中国铀业集团、核工业相关单位等160余名代表参会,新老核工业人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峥嵘岁月、展望美好未来。

王西文简介:1935年1月生,男,四川壁山人,毕业于苏联第聂泊尔彼得洛夫城矿业学院。先后在二机部(核工业部)七四一矿,二机部第三、第四设计研究院工作,1986年任核工业部第六研究所所长。曾获核工业部和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被称为“我国原地浸出采铀工艺技术开创人”。

张克俭简介:1921年11月—1975年11月,男,河北曲阳人。衡阳矿冶工程学院奠基人之一。历任河北省定兴县委书记,河北省保定市地委组织部长,河北省邢台地委、邯郸地委副书记兼县委书记、地委书记,二机部衡阳矿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二机部湖北钟祥“五七”干校二大队长,核工业国营二七二厂党委书记等职。

贺守中简介:1938年10月—2019年12月,男,湖南宁乡人。我国堆浸提铀技术带头人之一,对堆浸技术用于铀矿冶生产起了示范和推动作用。毕业于衡阳矿冶工程学院。历任核工业七一九矿生产技术科副科长、设计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总工程师等职。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张克俭女儿张新

张克俭的女儿张新代替父亲来到现场领取荣誉,捧着沉甸甸的奖状和勋章,张新十分感慨:“今天我有幸代表家父参加纪念核地矿创建65周年座谈会,深有感触。我国核地矿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一代又一代老前辈不畏艰辛万苦努力下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国际上确立了我国核大国地位。当前,我们面对百年大变局,也为我们核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会,让我们接过老前辈的接力棒,努力工作,再创核事业的辉煌!我的父亲张克俭为中国的核工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今天他被授予“中国铀业功勋人物”,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到欣慰!这是他应得的荣誉!兄弟姐妹委托我代表父亲来接受这份荣誉,我们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在此要感谢核工业、核地矿和南华大学为此事所做的工作,感谢南华大学给我提供了参加这次颁奖座谈会的机会!祝愿南华大学培养出更多的核工业人才,为我国的核工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是地矿事业创建65周年华诞。65年来,中国铀业充分发挥天然铀原料保障供应国家队作用,为我国“两弹一艇”伟业作出重大历史贡献;适应国家“保军转民”战略调整需要,不断探寻事业发展壮大的新路子,为实现铀矿勘查开发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及时实施从南方向北方转移,大力优化布局,为国内勘查开发战略性调整打开新局面;坚持创新引领驱动战略,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坚持市场化调整方向,为改革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坚持贯彻“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海外开发获得新的重大突破。

老一辈核工业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经艰险,历磨难,将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为国家铀业、核工业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生动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

今天,3位南华人荣登“中国铀业功勋榜”并获表彰,既是对南华大学62年来为“国计民生”办学初心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新时期南华发展的一种勉励。站在新的起点上,南华人将以3位前辈为榜样,接续奋斗,砥砺奋进,勇挑历史重担,坚持创新发展,继续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以更昂扬的姿态投入到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助力学校改革发展加速跑,让南华之光愈加璀璨夺目。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