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红色”为底色 南华学子筑牢疫情防控“青春防线”

发布日期:2022-04-18    点击:

再一次身穿红色马甲,奔赴志愿服务前线,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材控1903班的蔡宇潇一如既往地认真负责,他在南华楼叮嘱进入教学楼的师生佩戴好口罩并扫描场所码。作为一名寒假期间参加过家乡防汛及防疫工作的青年志愿者,开学后,蔡宇潇又主动报名了校园志愿服务,为学校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实,像蔡宇潇这样奋斗在校园防控一线的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3月,国内疫情散发、多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部分地区出现了校园聚集性疫情据统计,面对紧张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3月13日,南华大学闻令而动、严阵以待,立时进入临战状态,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分别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同学们主动报名参与校园防疫志愿工作,大家分批次穿戴志愿者马甲或佩戴袖章、在食堂进行就餐分流引导,在各食堂、教学楼、办公楼、宿舍园区、校门等值班,引导扫码、测量体温、登记人员等。一个月以来,参与校园志愿服务的学生累计近15000人次,他们以“红色”为底色,用实际行动守护健康校园。

“志愿红”:筑牢健康校园的“青春防线”

“进入校门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入内。”“同学,麻烦到这边测量一下体温。”红湘校区东门,学生志愿者们正仔细核查出校学生的请假条并叮嘱进出校门的师生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并进行登记。自校园实行防控管理以来,每天都会有学生志愿者准时出现在各个服务点上,从食堂到各教学楼,从校道路口到宿舍园区,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监督师生佩戴好口罩,维持正常的校园防疫秩序,引导错峰就餐,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等。

电气学院同学在三省园宿舍值班

3月20日前后,气温骤降,船山学院会计2101班颜姣在东大门值班,“一下子从夏天跳到冬天,让我们措手不及,尽管很冷,但我们依然努力地坚守岗位,检查出校学生的通行证,核实学生出校手续,不敢有所懈怠。后来学院辅导员和老师看到我们衣服单薄,要求我们回宿舍换一批同学来值班,并让我们在保安室取暖,以防感冒。”颜姣得知学校正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她说“我们是学校的主人,健康校园由我们守护。”

从3月13日开始,各个学院吹响了青年志愿者集结号,学院轮班、班级轮流值班,一个月以来,参与校园支援服务的学生累计近15000人次,为校园健康筑起一道坚固的“青春防线”。

药学院同学在南华楼值班

机械学院同学在南华楼值班

计算机学院同学在雨母校区大门值班

“热血红”:助力家乡抗疫,展现青春担当

受疫情影响,学校有近5000人未能按时返校。校园之外的他们也同样用满腔热血,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抗疫,展示了南华学子积极向上、担当有为的精神风貌。

公共卫生学院18级的曹雪莹,按照计划,春节假期结束后应返回深圳市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继续实习。随着吉林市疫情的爆发,全市封城管控,她不得不留在家中待命。无法按时返校的她报名了社区志愿者,负责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登记以及扫楼、物资派发、巡逻等工作。3月份的吉林,寒冷依旧,但若想顺利穿下防护服,里面只能穿薄款衣物,担任社区志愿者的这段时间,曹雪莹每天都只能靠“暖宝宝”维持正常体温,等到工作完成时四肢早已被冻得红肿。

曹雪莹在工作中

“控制情绪,调和矛盾,这也是志愿工作教给我的社会实践课。疫情隔开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但抗疫志愿工作带给我的感受反而是拉近了我和社会的距离,奉献自己的同时也让我积累了不少和人打交道的工作经验。”做了一段时间的志愿服务,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法学1904班的奚悦这样感慨。她家在苏州市张家港区,疫情爆发后,她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负责核酸采样信息录入。每天早上五点,她便来到社区点位集合,换好防护服后就要连续进行7个小时的工作。上门采样时,因为穿着防护服没有办法坐车,老式小区又没有电梯,只能靠走路穿梭好几个小区,偶尔还会遇到不配合的居民,需要不断地解释,她认为自己志愿服务的每一天都“充实有意义”。

奚悦获得街道办事处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先锋红”:发挥榜样力量,彰显南华作为

“我是学生党员,理应比其他同学承担更多的责任。”4月9日,预备党员、核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学生肖思明正在核学楼值班,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值班了。疫情来势汹汹,守护校园健康迫在眉睫,学校全体党员、老师、学生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其他志愿者树立了榜样。

土木学院同学在南华楼开展消毒工作

在土木工程学院,学院团委书记吴旦带领学院青年志愿者组建了全校第一支防疫消毒青年突击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定期对南华楼进行消毒清理工作,师生合力,为同学们营造安全卫生的学习环境。该院预备党员张钞自学校实行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勇担重任,与其他团学干部、党员骨干共同组织530余人次参与到学校防疫工作中,并对学院值班的每一个岗位点逐一到场检查,查找工作漏洞,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带头做好一名学生党员志愿者的工作任务。

衡阳医学院预备党员、2018级曾广涛在邵阳市中心医院实习,他主动请缨支援医院大门进口、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疏导工作,为广大患者及坚守工作岗位的医务人员筑起一道“安全屏障”。衡阳医学院预备党员、2020级博士、南华附一副主任技师雷文波先后三次担任衡阳医疗队队长驰援张家界、怀化、娄底,在酷暑中坚持,在暴雨中疾走,在狭小方舱内值守,在实验室里一丝不苟完成任务,与队员一起完成了550余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彰显了南华人的使命和担当。

雷文波在工作中

“对每一个阳性病例都要回头看,排查风险人群要力争不漏一人,不少一人”。公共卫生学院预备党员、2019级研究生周美艳坚定地说,2021年11月,她因主动请缨加入驰援甘肃疫情防控应急队,工作突出,收到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表扬信。今年3月,面对疫情席卷而来,她再次主动请缨,接下抗疫的重坦,作为现场流调处置组第4组队长前往怀化参与流行病学调研。在与病人面对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她凭着丰富的经验,扎实的专业基础,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到边安抚病人焦虑情绪边挖掘密接和次密接信息,一遍又一遍地梳理病人活动轨迹,追根溯源,还原病人的行程范围并第一时间撰写流调报告。

周美艳在开展流调工作中

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你我有关。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华学子心怀热血,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仅“善其身”,还“济天下”,充分展现了南华学子的青春风采和时代风姿,充分彰显了南华人的使命、担当和作为。

好样的!南华人!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