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争分夺秒,支援防疫——“检验卫士”雷文波

发布日期:2022-04-14    点击:

临床、护理岗位的医务工作者守护健康一线,为大家所熟知,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病毒他们披挂上阵毫不退缩,靠前作战他们坚守实验室从未离场,争分夺秒他们与时间赛跑不敢松懈丝毫,撑起了及时、准确、科学、有效的检验防护网,他们就是医学检验中心的医技工作者。衡阳医学院2020级博士、南华附一副主任技师雷文波,先后三次担任队长驰援外地。他笑称:自己虽年龄不大,但已是个“老队长”。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检验卫士”雷文波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114

去年夏天,共待「国际张」

“我们不是孤身作战,我们的后方,有学校及医院坚强的支撑和温暖关怀!我们的背后,有党的坚强领导!”

2021年7月,突如其来的“德尔塔”给张家界按下了暂停键,衡阳市卫健委紧急成立一支20人的医疗队出征张家界。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副主任技师雷文波担任衡阳援张家界核酸检测队的队长,这是雷文波的第一次“队长经历”。

援张期间正值酷暑,除了完成繁重的检验工作外,雷文波还负责管理协调,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2021年8月9日晚,在张家界航空工业技术学院方舱点,雷文波出现在当地电视台的镜头里,刚从方舱实验室出来的雷文波被汗水浸湿了眼角。

镜头里的雷文波边擦拭汗水边说:我们不是孤身作战,我们的后方,有学校及医院的坚强支撑和温暖关怀!我们抗疫工作的背后,有党的坚强领导!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其他队员可以轮班休息,而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方舱里,以应对突发情况。“最难熬的就是晚班,不仅困意难挡,还需要忍受饥饿,一直疲劳地坚持到第二天早上8点。”雷文波介绍:工作量最大的一天,他们接收了18万管样本。

党员沉下去,党旗扬起来。虽然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但队长雷文波表示:“我们工作职责就是如此,不只是我,我们的同事、其他一线现场采样人员,他们都是这样干的,党员先冲先上义不容辞。”

援张期间,衡阳医疗队承担了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完成了张家界航院16个方舱24小时样本签收工作,共完成了140万份核酸检测样本的检验。大家称他们为“隐形”战士。

微信图片_20220413110741

衡阳核酸检测医疗队队长雷文波(右一)带领队员们赶赴张家界

初春之际,奔赴怀化

“爸爸去哪了?”

“爸爸在抓病毒。”

“奥密克戎”给2022年的春天带来了一场“倒春寒”。3月,衡阳市卫健委紧急抽调24名医务人员援助怀化,雷文波二任队长。援怀期间,衡阳核酸检测医疗队共完成了近四十万人次的核酸筛查,与其他队伍一起9天就完成了5轮352万人次全员核酸筛查,高效的检测效率获得了怀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赞扬!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017

有了上次的经验,雷文波更加得心应手了。他说,这是一支“卧龙藏虎”的队伍,直接把产能从5000管提升至11000管,“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清零;这是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很多队员自2020年起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是各自单位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这也是一支多重“身份”的队伍,他(她)们是“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雷文波说出了队员们的心声,但有些话这位“老队长”还没有说出口。他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是妻子日夜牵挂的丈夫,也是父母为之牵挂的孩子。在外期间,家里常发来视频说:“你两个女儿天天在问爸爸去哪儿了,什么时候能回来。”雷文波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深知丈夫使命在身,不容辜负。

思念家人的雷文波眼含泪光地说:“等爸爸抓完病毒就回家!”舍小家为大家,这句简约却不简单的话,雷文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亲身践行。

初夏之行,援助娄底

“虽然没有看过凌晨三点的洛杉矶,但凌晨一点、两点、三点、四点、五点的湖南各地我都看过了。”2022年4月5日上午,在援怀医疗队返衡的第五天,雷文波再次带队日夜兼程赶往娄底,“无缝对接”地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征程。4月6日凌晨抵达娄底后,衡阳医疗队的队员们“从头开始”建起一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短短一下午便完成了气膜实验室安装、仪器调试、清洁消杀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123

“老队长”雷文波介绍,衡阳医疗队和来自郴州、邵阳、怀化的队员们一同承建了一个气膜实验室,4天便完成了合计约六十多万人次的核酸筛查,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完成了任务。他还被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抽调,负责检测基地质量控制。队员们轮休时,“老队长”则待在检测基地巡视各个检测方舱、气膜的检测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413111133

雷文波笑称:“当了三次“老队长”,虽然没看过凌晨三点的洛杉矶,但凌晨一点、两点、三点的湖南各地都看过了。咽拭子核酸检测要直接与病毒打交道,检验人员中有的已结婚生子,有的还在如花的年纪,但大家都义无反顾地在酷暑中坚持,在暴雨中疾走,在狭小方舱内值守,在实验室里一丝不苟完成任务,这是我们每一个医学检验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支24人队伍中,来自南华附一、南华附二、南华医院、南华附三和南华大学附属公共卫生医院等南华大学直属医院的医务人员有13人,他们相互协作、团结一心,为张家界市、怀化市、娄底市疫情防控贡献了“南华力量”,彰显了南华的担当与使命。他们是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劲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的最好体现。

南华医疗系统13名抗疫勇士

理论与实践,责任与担当

在临床工作之余,雷文波也不忘学生身份,刻苦努力,认真学习,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先后主持或参加包括国自在内的三项科研项目。

雷文波是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2020级基础医学博士研究生。他在实验室中,严谨细心、勇于探索、坚毅不拔。因为临床医生的工作性质,雷文波深知时间的重要性,就算节假日也不放松。去年国庆期间,他选择留在实验室学习。他说“国庆佳节,盛世华诞!在这举国同庆的日子,我选择在实验室里继续进行科研,专研学术研究前沿,不断突破自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医学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践行者,承载国家医学事业发展的未来。雷文波作为医护工作者,兢兢业业,认真完成人民的嘱托;作为学生,刻苦努力,积极探索,不负学校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扬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体现着新时代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