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抗击疫情,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8-07    点击: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下,南华大学各附属医院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派出11人支援张家界、66人支援株洲、10人支援宁乡,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示了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7月30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大会,传达省、市最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就目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决策部署。8月1日,医院派出3名核酸检测人员赴张家界进行支援;8月3日,派出20名核酸采样人员支援株洲。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株洲市核酸采样医疗队

除驰援省内中高风险地区外,医院也在竭尽全力守护衡阳市民的安全。根据大会部署,医院迅速进入到应急状态,全院上下严守三道防线、提高核酸检测能力、防范院感风险、层层压实责任。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员严阵以待,严格进行“三码联查”并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新增4个核酸检测点,日工作量达到3000-4000例,截止至8月5日,已完成16000余人次核酸检测。

护士彭朝霞从中医科抽调到核酸采样点已近300天,在这段时间里,她始终保持着超高的工作强度,家中孩子生病、自己身体状态不佳,都拦不住她阻击疫情的脚步,她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核酸采样点,热情沟通、细心叮嘱,一遍又一遍,不停重复,常常说到声音沙哑。8月3日,彭朝霞主动请缨,逆行驰援株洲,她说:“工作千难万难,人民群众的需求永远得放在第一位。”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7月31日,接到衡阳市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组的通知,需紧急抽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动队赴张家界市支援核酸检测,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立即组织动员,抽调检验人员于8月1日奔赴张家界。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支援株洲市核酸采样医疗队

8月3日,医院再次接到命令,按上级要求在一小时内组织动员15名医务人员支援株洲市核酸采样。队员们到达株洲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

随着本轮疫情在湖南境内持续传播,国内疫情形势再度严峻,根据湖南省卫健委指示,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立即安排部署,迅速选派业务精湛且在2020年抗疫期间有着丰富经验的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张家界和株洲开展支援工作。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支援株洲市核酸采样医疗队

抵达张家界后,核酸检测医疗队立即投入到高强度的工作中,配合当地疾控部门迅速建立起了移动快速检测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12个小时一班,面对这病毒和体能的双重考验,南华医院党委委员、核工业卫生学校校长廖红伍表示:“在湖南这场看不见战火、闻不到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必须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勇当先锋、争作表率,担负使命、展现作为,在为难时刻挺身而出!”

在株洲,核酸采样医疗队深入各个社区、学校,每天清晨开始准备物资,与各采样点对接,开始采样工作,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到酒店。护理部主任、衡阳支援队总队长陈莉回忆道:“几天下来,我们收获了很多市民竖起的大拇指,也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与周到,相信株洲一定会度过难关!”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作为南城区最大的三级综合性医院,开放了发热门诊,因此承担了区域内大量的核酸筛查和人群分诊工作。从7月28日开始,医院愿检尽检人群开始骤然增加,从之前的每天几百人暴增至数千人次。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护士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减少患者等待时间和人员聚集,有效降低院感风险。医院抽调了大量医务人员充实到发热门诊工作,加急采购各类设备设施和物资,紧急连夜建造活动板房,扩充发热门诊接诊点和发热门诊患者核酸采集点,同时进一步强化院感防控,优化就诊流程,提升接诊能力,确保发热门诊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8月3日,接长沙市卫健委通知,医院接受了为长沙市公交公司所有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的任务。公交公司员工总数多达8000余人,大部分人员为一线员工,且公交路线运行广泛,上下班时间不固定,人员不集中,为核酸检测工作带来巨大困难。在医院核酸检测量接近饱和状态下,仍克服重重困难,人员加班加点坚决完成检测任务。

此外,医院于7月29日抽调10名护士前往宁乡市执行全民核酸混采任务,先后派出院感科主任姚小红、副主任杨红晖前往株洲和张家界进行驻点指导院感防控工作。

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于8月3日接到衡阳市卫健委通知,要求指派10名(3名医院、7名护士)医务人员支援株洲市核酸采样工作。经院内层级汇报并会议讨论,以在院职工群进行接龙报名的方式选拔,最终从128名报名者中确定了10名医务人员名单。在进行完核酸采集培训后于当天23时30分抵达株洲市。

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支援株洲市核酸采样医疗队

“部分医务人员有家庭有小孩,但他们都给家里做思想工作,争着前往株洲市一线奉献自己的力量,没有选上的虽然有遗憾,但都坚守岗位认真工作,表达她们虽然不能上前线,但也要为抗疫尽一份力的心。”护理部副主任、支援队队长邓芬燕感慨道。

据悉,该支援队现由株洲市政府、株洲市卫健委、株洲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等统一管理调控,于8月4日下到集中核酸采样点进行市民核酸采样并于8月5日打散分批下到各社区核酸采样点进行市民核酸采样。

南华大学附属公共卫生医院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湖南省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组通知要求,8月1日,南华大学附属公共卫生医院抽调检验一科检验师文尉晟参加市卫健委新冠核酸检测机动队,集合赴张家界支援核酸检测;8月3日,医院再次抽调5位医务工作者赴株洲支援核酸采样。

南华大学附属公共卫生医院支援株洲市核酸采样医疗队

“作为一个株洲公民,真心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希望你们在外工作注意安全,一定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8月6日晚,支援株洲市核酸采样医疗队收到酒店服务员送来的一封感谢信。面对感谢,肝病科护士长陈文莉感动道:“株洲人很热心也很热情,得知我们从衡阳过来支援,有的买冰块放在旁边给我们降温,有的还特意送我们奶茶,有位老奶奶做完核酸采样后还给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心里当时就像被什么震了一下,没忍住哭了。”

“不问归期,不问待遇,战胜疫情。”陈文莉表示,这些天虽然很累,休息时间也不多,但大家工作积极性很高,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很骄傲,希望早日战胜疫情,全国各地早日恢复车水马龙。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