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情下的中国和世界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在南华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15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高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8月15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南华大学联合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在学校第一办公楼视频会议室召开。

研讨会现场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线下主会场设在南华大学,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发展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甘肃省重点研究基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俭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所所长佘双好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邢国忠教授,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习胜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人民网公开课总监盛卉女士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线下会议;线上会议通过人民网公开课平台进行直播,会议期间累计有700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观看。研讨会开幕式由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会议

高山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全国各地参加线上会议的代表表示感谢。高山指出,疫情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都面临不同程度的考验。面对抗疫“大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优异答卷,一方面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另一方面也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鲜活的素材。高山表示,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疫情下的中国和世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广泛参与、深度研讨,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校长张灼华致辞

校长张灼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和特色学科,结合南华师生在抗疫期间的感人事迹、学校设立临床医学竞争性奖学金等,阐述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成效。结合自身的医学教育和研究的经历,张灼华指出,思政教育应该走向精准和个体化。时代特点、生活环境、家庭背景、个人爱好、心理特征等的分析,必将有助于提高思政教育的有效性和趣味性。张灼华强调,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才。大学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责任培养好下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责任发挥好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致辞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为全省思政课教师与国内思政课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疫情下思政课改革提供了学习交流机会,有利于增进与全国兄弟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她介绍了省委教育工委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各项重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她表示,省教育厅将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继续加大对思政课建设的投入,全面提升思政课的实力和水平,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课程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冯刚教授做主题报告

开幕式后,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作题为《激发高校思政课创新发展的深层动力》主题报告。冯刚指出,激发和释放师生的深层力量是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关键。要充分释放思政课教师创新创造活力;要激发大学生学习成长的内生动力;要形成思政课主导性主体性统一的动力叠加效应;要构建思政课育人效果的评价激励机制。

第一阶段专家发言

大会主题发言第一阶段由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高山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中心主任王学俭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辉教授分别以《疫情下高校思政教育的守正创新》《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增强四种能力》《全球抗疫中的爱国主义》《疫情对大学生思想的影响及引导对策》、《战疫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开发》为题作主题发言。

第二阶段专家发言

大会主题发言第二阶段由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邢国忠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习胜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人民网公开课总监盛卉分别以《大学疫情防控思政专题慕课的设计与实施》《新冠疫情的网络舆论走势及启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规律初论》《信息素养: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切入点》《全媒体时代的数字化马院建设》为题作主题发言。

邓卓明在总结中对南华大学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本次研讨会及在研讨会期间细致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立意高,视域开阔,聚焦热点,内容丰富,注重改革创新。研讨会立足中国和世界,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理论课放在国家层面和疫情背景之下进行研讨,力求从理论和实践中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在疫情背景下的应对和改革创新之策,线上线下引起全国范围内思政界专家、教师的关注。

此次研讨会,现场专家分享了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思想碰撞、深度研讨,线上专家学者通过人民网公开课平台畅所欲言、广泛参与,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展示了各校马克思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对于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程质量和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重点马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