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内审监督 以高质量审计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近十年审计工作综述

2022-10-16
作者:审计处 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来源:

十八大以来,审计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审计工作提出的总要求:“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客观公正、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廉洁高效”工作方针,着力发挥国有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作用,始终坚持“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学校利益延伸到哪里,重大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当好“经济卫士”,谱写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一、把正“方向盘”,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审计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历届历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初心跟党走。

2021年,学校成立南华大学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并召开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重要审计结果报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把校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报告、整改落实等各环节,把准审计工作方向,谋划审计事业全局。

南华大学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二、牵住“牛鼻子”打造审计项目精品

审计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扭住审计质量这个“牛鼻子”,围绕“聚焦重点有精度、实施审计有强度、把握问题有尺度、反映问题有深度、提出建议有高度、落实整改有力度”,以工匠精神打造审计精品。

近年来,审计处多次获得省、市表彰。2021年获湖南省教育厅审计优秀单位,2014年至2020年获湖南省、衡阳市内部审计先进集体,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这些表彰和奖励凝聚的是南华审计人的心血和汗水,体现的是南华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更彰显着南华审计人对审计工作的执着和坚守。

审计处近几年省级获奖证书

三、细耕“责任田”,全面提升审计效能

(一)建章立制,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供制度保障。近年来,审计处修订出台《南华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内部审计管理办法》《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办法》《审计整改工作办法》《南华大学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办法(试行)》《南华大学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促进审计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审计处近几年出台制度文件

(二)加强预决算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处通过对学校预算编制、调整、执行,收入支出管理,各类专项等进行审计,发现问题及风险点240个,提出审计建议83条,实现了精准找病,对症开方,及时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有力促进了学校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推动预算执行进度加快和支出结构优化,有效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益。

预决算审计进点会现场

(三)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近年来,根据组织部委托及校领导批示,审计处共对2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及风险点312个,提出审计建议121条。通过对被审单位重点业务、重点环节的管理风险、廉政风险进行梳理排查,从源头上揭露问题、提出建议,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廉洁意识、风险意识,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保障学校和附属医院健康高质量发展。

审计处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

(四)强化工程审计,有力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学校利益。为推进新校区建设进度,助力校园环境提质改造,服务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审计处“挑灯夜战抢进度,加班加点赶工期”。2018-2022年共完成工程审计2991项,送审金额156,300万元,审减18,870万元。雨母校区城建化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公寓食堂、求是园学生宿舍、北校田径运动场、博学园食堂、人行道改造和主干道路灯更换及加装工程、高层次人才实验室维修改造等,不论严寒酷暑,施工现场都活跃着南华审计人的身影。

副校长郑卫民在审计人员陪同下到施工现场踏勘

四、砌好“防火墙”,狠抓督促落实

审计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把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作为审计处抓督促落实的重点内容,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推动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一)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坚持深入被审单位和现场,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通报审计查出问题,部署整改任务,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近三年来,审计发现问题516个,提出审计建议194条;全力推进清理各项存量沉淀预算资金工作,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坚持以整改促整章建制,新增或修订相关管理制度563个。

(二)严格落实整改台账销号制度。坚持对审计查出问题逐项编制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严格审核认定,逐项对账销号。针对未整改的问题以及涉及体制机制的难点问题,持续挂账督办,会同相关业务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推动问题彻底整改。

学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

审计人员在被审单位督促整改

五、架好“联动桥”,推动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审计成果的决策参考作用,真正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审计处致力于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及时将审计结果报告及整改报告送组织部及纪检监察部门,纳入有关审计对象档案管理,作为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与财务、国资、人事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加强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提炼,实现揭示微观问题和服务宏观决策相统一。

南华大学廉政风险防控会,多处用到审计报告结果

这十年,匆匆也漫漫,但南华审计人初心从未改。九万里风鹏正举,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南华审计人必将以更昂扬的姿态,秉承忠诚履职、使命必达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结合点,为学校和附属医院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