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科学创新 砥砺奋进 十年磨砺铸辉煌--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综述

2022-10-13
作者: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来源:

历史征程风云激荡,接续奋斗铸就辉煌。回首这十年,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积极创新、砥砺奋进,按照安全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原则,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人才强校战略,实现了资产管理精细化、物资供应便捷化、防控机制健全化、房产管理灵活化,确保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奋力为学校“跻身国家双一流高校行列”的目标贡献力量。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数字中心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集成化管理

科学、合理实现资产精细化管理

这十年,是资产管理步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快车道的十年。对标强校战略发展和资源保障需求。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从“三个加强”入手,加强对固定资产实物及账务的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的闲置与报废处理、加强固定资产的采购与调拨处理,减少国有资产流失。

这十年,是推动科技协同创新、加速技术与场景融合的十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施动态监管。实现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衔接贯通,在入账、变动、处置、对账环深度对接,实现资产账与财务账的账账相符,规范资产流程,提高效率,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以实名制为基础,构建了"资产领用人一使用单位一资产所在部门一资产主管部门"管理体系。全面、准确、动态的反映全校各项资产信息。依托信息系统,提升仪器设备使用效率。通过大型仪器设备开放服务预约系统建设,推进我校2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借助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电控设备,实现了老师线上预约,线下刷脸上机操作。

实名制资产管理体系

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衔接

 

大型仪器共享化

 

节约、合规实现便捷流畅的物资供应

这十年,是物资采购与供应驶入合规化、透明化的发展道路十年。程序优化持续开展,增收节支切入根本。通过加强采购工作,规范零星项目采购管理,事前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及电话咨询等多手段了解仪器设备信息,做好货物最高限价论证工作,坚持“四分离”、“四公开”和 “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比质量,最大限度为学校节约成本”的基本工作原则,合理利用国家政策,保证学校享受国家退税优惠,采用集采分供、招标采购、网络竞价采购、谈判采购等方式相结合,实现了仪器设备购置增收节支,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物资供应统筹分配,降本增效立足长效。围绕强校发展重点,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协调资源优先满足教学科研,尽力解决高层次引进人才所需仪器设备的采购难题。十年里基本建成了全链高效协同、便捷可控的现代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了采购过程合规高效、采购成果质优价美、物资供应动中肯綮的全链路良性闭环。

定岗、定责实现三级联动的实验室管理

这十年,学校实验室联防联控机制迈向成熟化、可控化新征程的十年。三管齐下,夯实责任主体、拧紧责任链条。健全了学校层面的管理力量。加强实验室管理,组建实验管理办公室,整合学校实验管理职能,打造出一支作风正,能力强、素质高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队伍。压实学院层面的管理责任,采取“学、述、改”相结合的形式,压实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责任。盘底清查实验室肃清安全隐患,对全校实验室人员、房间、重点管控试剂、实验装备进行清查定位;组织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清理典型隐患,并逐一整改;成立实验室安全巡查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并组织人员复查,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过程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优化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依托数字化一体管理平台,大力推进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建立了南华大学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学校实验室和相关人员信息、危化品购买审批、安全检查通知、安全检查整改情况、实验室危险源的一体化管理,确保实验室的安全、环保、平稳运行。同时借助系统推行实验室准入制度,强化实验室相关人员专业素质,打造“严守红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实验室安全文化,为学校稳定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

实验室准入考试系统

三级联动的实验室管理

精准、合理实现优化灵活的房产管理

这十年,是房产管理踏上信息化、科学化新阶段的十年。革故鼎新,创新驱动房产数字化一体管理平台建设。将单一的、分散的信息、技术、硬件设备与学校房地产资源有机整合,形成人机互动、资源共享、组织严密的优质房产信息管理构架。顺利实现了全校资产一体化、动态化、可视化管理;实现了房产管理与资产管理数据共享;实现了学校仪器设备存放场地与房屋信息全线打通;实现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衔接贯通,全力提高了房管治理能力和水平。齐抓共管,房产管理工作全面协调发展。认真清理核实现有房产,进一步规范出租房产管理,建立了包括房产取得、权属、日常管理与维修、租赁经营、处置等制度,规范操作流程,逐步了形成较为完善的房产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加强房产管理和监督检查,开展学校房屋安全排查,改进老旧房屋占比较高、改建扩建忽视安全以及违建搭建等问题。科学、合理调配公有用房房产资源,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积极推进公用房信息公开。优化房屋调配,并认真做好高层次引进人才科研用房的配备。

房屋楼栋立体式、可视化管理

房产管理与资产管理数据共享

新时代实现新跨越,新征程取得新成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践行新发展理念,实干奋进,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定步伐。数字一体化深度融入,新篇精彩纷呈,各项管理工作“高质量”协同发展,走过非凡十年。我们更加深信: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定能一往无前,实现学校跻身国家“双一流”高校行列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