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开展2022年新进博士教学能力提升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文/全薇 图/徐阳炎    点击: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加快推进学院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11月15日,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在崇义楼308会议室开展了2022年新进博士教学能力提升讲座。讲座由院长李玉琼、副院长陈鸣主持,南华名师张俭博士主讲,学院近三年新进博士10余人参加讲座。

bec7585902cfd52868ba3adbf8e2401

张俭以课堂教学为主要内容,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讲到,上好一门课需要精雕细琢三个步骤:课前、课堂与课后。课前要带好六大件、做好心态准备和了解学情;课堂上要明确学习目标并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课后要做好作业安排与辅导。另外,张俭还分享了在线平台的使用、PPT的制作方法及各类资源的查找途径等。讲座现场氛围活跃,新进博士和发言教师们交流互动,共同探讨教学问题。新进博士们表示,通过培训活动,让他们掌握了更多课堂教学和教案撰写的经验技巧,对高校教师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d42a1ea3c245c63ee192545c5794822

陈鸣以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问题为切入点,指出了亟待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的需求性和迫切性,并强调教师要花精力花心思认真备课,把控好课堂时间,PPT制作要注重美观性,内容不能陈旧,要与时俱进,强调要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过程中。

李玉琼指出,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教师的第一职责是教育教学,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要重视教学,做好教学工作,把对学生培养得更全面,并建议新进博士先听相同或相近课程,努力提高教学技能和改进教学方式。

187707a25dadefe8e4641bc98fca1fb

此次讲座对提高学院的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尤其对新进博士的教学文件准备、教学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经管法学院优秀教师队伍建设以及为学生提供优质课堂服务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资凯琳

责任编辑:经管法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