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语言文学学院】语言文学学院老师代表参加南岳区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成立暨王船山与续梦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文图/ 夏楠    点击:     

6月18日上午,语言文学学院老师、学生代表前往南岳区游击班干部训练班陈列馆报告厅参加“南岳区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成立暨王船山与续梦庵学术研讨会”。

会议第一项为“南岳区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成立仪式”。会上,汉语言文学系教授全华凌代表语言文学学院湖湘文化研究所致辞。他表达了参与本次会议的荣幸,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坚定表示学院湖湘文化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并配合研究院的发展,提供学术支撑。接着,全华凌代表湖湘文化研究所与南岳文旅研究院进行签约,双方达成共识,形成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南岳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南岳文旅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移步陈列馆大厅参加揭牌仪式。全华凌与参会领导共同揭牌,庆贺研究院的成立。至此,南岳区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正式成立。

会议第二项为“王船山与续梦庵学术研讨会”。研讨期间,在场人员仔细聆听报告,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全华凌作题为“王夫之续梦庵重建与展示的几个问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续梦庵的遗址所在地以及其建筑风格和建筑规模,分享了关于续梦庵重建与展示问题的新思考。随后,日语系博士刘晓军围绕船山思想文化的海外传播问题作学术报告。他以日本为例,广泛搜寻并仔细比对了日本对船山思想文化的各研究,论述了船山思想文化在海外尤其是在日本的传播情况,突出表现了船山思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会议结束后,全华凌一行受邀前往南岳衡山风景区进行参观拜访,在风景如画的秀丽衡山的怀抱中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并先后前往续梦庵遗址、南岳区拜殿乡进行实地考察,以期更全面地了解王船山、续梦庵与南岳文化的关系。

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产、学、研融合,深入研讨了文化和旅游的紧密联系,分享了相关研究及实践成果,加强了同行的学术交流,同时也提升了语言文学学院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 谢睿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