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8    作者:文/张曼玉 图/余吉    点击:     

12月13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应邀做题为“《公共管理学报》需要什么样的文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会议室举行,由我校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联合举办。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MPA教育中心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米加宁向我们介绍《公共管理学报》自创刊起就秉持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办刊原则,是我国公共管理学界的学术公器、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学术园地。他通过讲述《公共管理学报》的发展历程阐明了独具特色的用稿风格。米加宁强调,“一篇好的学术文章就是用学术语言讲一个有趣的、有意义的学术故事,我们希望听到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故事。”

其次,米加宁详细的讲述了什么是好的学术文章、什么是规范的研究、规范学术文章的基本要求及数据的处理的问题。他认为,好的文章一定是概念构建清晰、逻辑关系明确的,解决了有限问题、富有想象力的文章;规范的研究一定是真实的研究,要做到问题、研究起点、研究方法、研究工具、结论的真实;米加宁提出,我们撰写文章要善于从观察中发现问题,做出合理的假设,利用好二手数据及大数据,做切实可行的研究。

随后,米加宁提出了目前我们发表文章存在的几个误区:总是希望对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有影响;结论里总是写政策建议;总是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有学术影响力;总是相信自己的计算,迷信定量研究。最后,米加宁指出社会科学未来的研究出路,一是人类学的研究方向,二是大数据的研究方向,特别是现在急速发展的大数据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研究路径。

本次报告内容颇丰,对广大老师和研究生开拓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有很大助益。并且米加宁教授语言生动幽默,见解独到,现场互动 气氛热烈。报告会后,在场师生结合米加宁教授的讲述内容进行了现场提问,米加宁教授逐一耐心解答。此外,几位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展示了自己近期的论文成果并向米加宁教授请教,米教授的点拨富有建议性,观点精辟,引发了大家的深度思考,让大家受益匪浅。

彭建军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并代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再次对米加宁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 黄政

责任编辑:经管法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