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 -> 正文

【特色南华】“词颂华梦,诗意南华”——南华大学第四届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文/周青 图/彭利洋    点击:     

经典滋润人生,诗词丰韵精神。4月14日晚,“词颂华梦,诗意南华”——南华大学第四届诗词大会在红湘校区求是园食堂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此次大赛由语言文学学院“语”你同行语言艺术团湘楚文化协会主办,院学社联统筹部、梦唐轩国学社协办。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副教授马汉钦、胡用琼、甘斐哲担任比赛评委,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婵娟,语言艺术团指导老师王蓓,院团委书记刘俞慧,以及百余名诗词爱好者到场观看。

比赛开始后,首先进行的是团体赛,通过初赛的24位选手编为8支队伍参与比赛。团体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趣味选择题、文字组诗词、猜人名组成。激烈角逐之后,4支队伍进入决赛。在观赏完梦唐轩国学社带来的精彩节目《国风走秀》之后,团体赛下半场正式开始。在诗中藏成语环节,各队对势激烈。其中,语言文学学院第七队选手黄楷媛在面对第一队的激烈攻势时,从容不迫、灵敏机智,赢得了阵阵掌声。现场热烈的气氛将比赛推向高潮。最终团体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花落第一队、第七队和第六队。

在湘楚文化协会带来的舞蹈节目《山鬼》后,个人赛下半场很快开始。参赛人员是由斩获团体赛冠军的三人、团体赛优秀个人以及评委指定的复活选手组成,下半场更是迎来了初试笔试第一的踢馆选手。个人赛分传统飞花令和典故飞花令两个环节。比赛过程跌宕起伏,氛围有趣生动。最终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选手方锦林获得个人赛一等奖、语言文学学院选手赵梦瑶获得个人赛二等奖、化学化工学院选手张维博获得个人赛三等奖、语言文学学院选手邓知文、欧阳婧柔、黄楷媛获得个人赛优秀奖。

本次大赛从“大漠孤烟直”到“杏花微雨时”,从山水田园牧歌到金戈铁马阳关,一首首的诗词歌赋,让南华学子穿越千年风韵,邂逅盛世芳华,陶冶了个人情操,也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希望我们都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走近诗词,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命脉,与时俱进,传播时代新声。”一位现场观摩的诗词爱好者这样说到。

言文学学院院学社联副主席兼湘楚文化协会会长曾倚岚,湘楚文化协会前荣誉会员彭惠慧、熊洪鑫,梦唐轩国学社社长周心仪,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雅歌汉服社代表,衡阳师范学院天璇传统文化研究协会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比赛。

参赛选手、工作人员和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表演环节

颁奖环节

责任编辑 张雪晴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