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 -> 正文

【精彩一线】致敬军魂——记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新生军训

发布时间:2022-09-14    作者:文/杨正祖 图/刘万鑫    点击:     

整军容,明军纪,令行禁止,纪律严明;站军姿,踢正步,无处不情怀,浩气震天地。操场上整齐划一的踏步声、口号声,在发出的一瞬间便已将军训的气氛提升到了顶端;一切的抱怨与懒散都在这振聋发聩的轰响中消失殆尽,只剩下一腔沸腾的热血,驱使着每一位穿着军装的同学去窥见、去探求、去追随那迷彩覆盖下的中国军魂。

想当年,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爬雪山、过草地,“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有着革命先辈将近半个世纪的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为榜样,我们作为祖国的后浪,又有何脸面连大学短短十几天的军训都无法接受呢?况且军训并不及想象中那样恐怖:上午的站军姿时眺望天边笼着的薄云,下午踢正步时感受校园葳蕤的绿意,晚上更是惬意的军歌环节;教官亲切不失威严,如长兄、如朋友,在教官的带领下,整个连队攒成一股绳,整齐而响亮的歌声每晚准时点亮夜空,那是信念与团结的力量,那是属于船山学院的新生军魂。

身处队列方阵,心中满是身为半个军人的骄傲与自豪;穿上迷彩服,身上满是军人才有的英姿飒爽。我们爱上了军训,因为我们明白如若涅槃,必先淬火;我们在九月的骄阳下洗净铅华,洗去了假期的懒散,洗去了心中的迟疑;我们抖擞精神,充满豪情,听从团队的号召。尖利的山峰收住了劲,湍急的溪流汇成了湖。船山学院新生在这十多天的军事训练中磨砺成剑,带着更积极的精神面貌和更坚定的意志品质去面对接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

如彼南亩,力耒既勤;藨蓘致功,必有丰殷。军训是我们在九月这个收获季节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这笔财富终将在衡州的土地中扎下根系,发芽生长,结成我们求索着的,最美丽的信念之花。

责任编辑 张琪铮

责任编辑:雷超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