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征文选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堪当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5-02作者:离退休服务中心第八党支部 刘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圣地、文昌航天发射场、高等学校等考察调研,他反复强调要让崇高伟大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红色文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逐步形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壮大,在改革开放时期更加繁荣,在新时代愈加发扬光大,凝结着革命理论、革命经验和革命精神,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的思想资源和精神滋养,具有显著的育人价值。

一、引领校园红色文化环境建设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创造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人文环境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历史积淀,也反映了社会的历史与文化,对人的素质提高起着培育熏陶的作用。近年来,学校党委切实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红色文化教育的要求和任务融入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对他们进行“报效祖国,献身核事业、献身医疗事业”的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红色文化道德品格。引领他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把个人的发展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奉献智慧和力量,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校园红色文化环境建设特色。

利用校园红色文化教育媒介

认真践行好传承红色文化需充分发挥校园的新闻媒介的宣传作用,提高校园文化的宣传力和吸引力,不断拓展传承红色文化的辐射面和影响面。

充分利用新兴网络、广播电视媒介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采用视频展示等形象生动的方式,做到声形并茂,不断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例一,《抗击疫情、南华人在行动》的纪实短片视频在校内播放,在师生及医护人员中引起极大反响。视频内容展现了南华大学在抗击疫情期间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和医疗队医护人员在这场抗疫中爱岗敬业的事迹,充分展示了医疗人员——他们拥有最崇高的品德,最深厚的学养;白衣不及他们灵魂的洁净,烛光不及他们心中的温暖。这些无私奉献的医者,用他们的心书写“仁心”的精神风貌,堪称“大医精诚世间普,大德无声史自书”。

因时制宜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激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例二,学校多次邀请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老一辈科研人员及援外津巴布韦医疗专家、中国7000米载人深潜器“蛟龙号”的副总设计师和4500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的总设计师杰出校友胡震给大学生举办讲座、演讲、报告,引导学生以杰出科技专家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精神为榜样,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教育氛围,让大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

三、运用校园红色文化主题载体

将红色文化教育的内容与红色文化活动的开展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比较丰富、形式比较新颖、吸引力比较强的红色校园文化活动,使大学生在活动的参与中实现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的目标。

例三,在国家“两弹一星”元勋、“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逝世10周年之际,学校“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举办了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主题的师生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高山寄语青年学子,要继续传承与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牢记南华大学为“国计民生”而生的初心,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例四,学校召开欢迎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座谈会。医疗队医护人员讲亲身体验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为国而战。用生命筑起了一道防护墙,在湖北开展重症救治、感染管理和病患护理默默守在疫情一线。他们是这场战役里最勇敢的冲锋者,最坚实的后盾,最美的逆行者——坚强无谓的白衣天使!

校党委书记高山高度赞誉了援鄂医疗队:“你们用坚定的意志、无私的奉献、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圆满完成了支援湖北抗疫的光荣任务,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南华力量,展示了南华形象。”

校长张灼华为62名援鄂医疗队员颁发奖章并归纳总结了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骄人业绩: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以精湛的医术、科学的护理,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决战,共计救治或参与管理确诊新冠肺炎患者891例,其中治愈出院的有573例,并实现了方舱医院病患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医疗工作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的指标,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充分展示了南华大学深厚的医学底蕴和医疗实力。

四、创新校园红色文化发展内容

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和新要求,红色文化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的作用,彰显出超越时空的魅力和价值。加强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的运用,真正把红色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发挥好人才、教学、科研、医疗、社会服务优势,扎实做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例五,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充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科技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科技工作者也在疫情面前选择了“逆流而上”,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医学实验室进行新冠肺炎相关课题的科学研究。持续用力攻坚克难,功夫不负有心人,研究新冠防控阶段性成果发表在《Nature Microbiology》。

校园红色文化应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精神铸造力。让大学生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之下,争做优秀红色文化的实践者、传播者,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爱国之行,成为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保证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后继有人。要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正能量精神文化氛围,真正形成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