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征文选登 > 正文
回首来路漫漫,矢志不改初心
发布时间:2022-05-02作者: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矿业地质班 姜瑭

过去的五年里,南华大学注重人才培养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传承弘扬核文化、医文化,加强学术文化、服务文化、执行力文化建设……正值中国共产党南华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作为校研究生团委副书记的我,围绕学校的人才强校战略和研究生的科研学习作以下两点分享:

首先,学校近年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我们研究生的获得感越来越强。这对我们研究生来说获益颇丰。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后,学校科研氛围日益浓厚,科研条件不断改善,科研团队力量不断壮大,给予我们实际性的论文指导和实验指导更多,一些前瞻性的观点和维度也让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越来越高,我们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一方面,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人才融入到科研团队,带来了研究的新视角,拓展了我们的思维,发现研究面越来越广,研究点越来越细,从而研究生同学们的学术创作热情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这些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是全面浸润式的教育,不光学的是理论和科研实践方面的知识,他们的言行,他们的思想境界,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我们的意志品质、综合素质,给我们的学习科研带来无穷的动力。

当然,近年来学校不断涌现出科研成果给全体研究生们鼓足干劲,增信助威。譬如,刘列教授团队研发的我国首台100千瓦超高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在学校启用;肖德涛教授领衔的“氡测量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在氡测量与防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何卫民教授领衔的“氮杂环化合物清洁合成”创新团队在氮杂环化合物清洁合成方法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瞿小旺研究员团队关于新冠感染与疫苗免疫抗体应答与机制研究;冯永教授领衔的梯级遗传分析法在国际上鉴定4个新的耳聋致病基因;曹德良教授团队研制我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肝癌诊断试剂……这些在科研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科技进展值得我们骄傲。

其次,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需要培养的高尚的思想境界、全面的科研素质与坚韧的意志品质,成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校优秀的导师团队和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动为我们创造了越来越好的条件。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非常荣幸,我的导师是丁德馨教授,他是中国铀矿采冶学科开拓者,一生坚守成就一个学科,一个行业。他经常跟我们说,“国家需要核工业,得有人守住这个点”,“我的科研方向就是,国家需要什么就搞什么”。丁老师对教学事业的坚持令我印象深刻,他虽然腿脚不便,但每次都能早早地进入教室,不让任何人搀扶,始终以站立的姿态完成教学,一次就是一上午。丁老师总能将知识延伸到实例中,从内容到标点,当一篇文献上英文表达不太地道的地方,他都给我们指出来,让我们记下,让我受益匪浅……从丁德馨老师的身上,使我明白了什么是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什么是我们全体研究生需要学习爱国精神、拼搏精神、坚守精神。

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很快,规模不断扩大,学校领导对研究生教育越来越重视。我们研究生团委、学生会也充分发挥主体精神,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团结带领研究生们奋发向上。学校研究生楚岳节作为一个学术文化交流平台,以“博大精深,推陈出新”为主题,致力于增强研究生的专业知识素养和学术道德修养,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探索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是深受广大研究生喜爱、参与面越来越广、影响越来越大的学术盛会。截止到2021年,南华大学研究生楚岳节已举办到第十五届,成为我校的名牌学术交流活动。与此同时,为加强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骨干能力素质,研究生工作部成立了由两位指导教师和45名优秀的研究生党员共同组建的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努力将理论宣讲与时事热点、专业研究紧密结合,以期培养出一批既有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又有扎实学识、勇于创新实践的南华学子。

空明的觉心,容纳着万境,万境浸入人的生命,染上了人的性灵。所以周济说:“初学词求空,空则灵气往来。”灵气往来是物象呈现着灵魂生命的时候,是美感诞生的时候。2022年是南华大学的学术之年,我们将以研究生楚岳节为平台推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让研究生同学们沉浸在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中,激发同学们的学术创新活力,提高同学们的科研探索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回首来路漫漫,我们初心不改,相信学校的发展一定会蒸蒸日上,南华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