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征文选登 > 正文
不负青春韶华,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02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 段甲生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这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中共南华大学也即将迎来第四次代表大会,这对于我们学校全体师生来说,是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总结过往,布局未来的时刻;是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的决心;是奋进新时代,共创美好未来的斗志。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弹指一挥间,大学时光已走过近三年,在这近三年里我从懵懂无知到逐渐成熟,从憧憬未来到布局未来。大学是一个充满才华、学问,同时又是一个充满竞争、挑战的小舞台、小社会。到目前如果要说我大学生活学习的感受,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求知。求知在某种程度上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当抛弃你在校园里学到的书本知识,留下的就是你在大学里所真正学到的东西。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会种田的而暂时没有土地的农民也比暂时有土地而不会种田的农民活得更潇洒。因为无论你有多少田,终有吃完的一天,而你会种田,暂时没土地也不会影响你的长期生活。所谓艺多不压人。在这近三年的大学生活里,我参加过很多了学科竞赛也体验过科研工作,我想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这个学习准备过程中。有时为了一个新的知识,我需要查阅大量资料,自学很多新的知识点。但正是这个学习过程培养了我的自学求知能力,磨练了我沉着冷静、不怕麻烦的优秀品质。知识是不断完善更新的,总有学不完的东西,但绝大部分东西都不是老师讲的,老师只是领路人罢了,他让你明白怎样去学习,去掌握一本书的精髓,而不单纯是这一本书本身。

我想我也同样见证着学校的种种变化。首先体现在学校务实人才培养的努力上,我们都知道人才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是最重要的内涵。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和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学校这几年来努力以服务于“双一流”为目标,以高水平团队建设为抓手,大力引进人才,强特色、补短板。还记得我前些天在学校公众号平台,看到一篇文章是关于何卫民教授的。何卫民教授作为中国高被引学者和全球顶尖科学家为我们学校科研能力、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我也能体会到这几年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其次最有体会的就是学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大力投入。崭新又威严的新校区大门、宽敞平顺的柏油马路、富有书香气息的综合性图书馆、电力系统的全面升级、空调的全宿舍覆盖、全面整改的“快递街”、智能物流中心等等。这种种变化无不体现着学校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贴心的关怀、更加诚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努力提升师生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想,迎接学校第四次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学校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回望过去,在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也竭尽全力向全体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南华学子中的一员,我们何不为学校的美好未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呢?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在奋进新征程中,我将发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勇担时代责任,努力让生命之花因为年轻而生彩,让青春因为活力而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