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征文选登 > 正文
用实干续写春天的答卷
发布时间:2022-04-29作者: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王逸韵

“我愿意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可阻挡。”

——题记

扎根南华写青春,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衡阳人,南华大学作为我们的城市地标之一,是我童年记忆中很重要的一环,也是我小时候对大学的初印象。2019年6月份,我研究生毕业,离开北京回到衡阳,以一个崭新的身份——“辅导员”再次踏入南华大学的大门,并开启了我在这里的故事。我成为了三百多名学生的辅导员,也成为了一名学院分团委书记。那时候的我还需要常常往返于雨母校区和本部之间,作为一年级的分管辅导员,我常常上午在新校区办公、下午在本部办公。许多师生觉得两头跑不是很方便,这时候学校像是听见了我们的心声一般,“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建设加快了进程。尤记得我也到场参加了雨母校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揭牌仪式,那天我们站在那红布前,随着红布的缓缓揭开,我们心中也期待着明日欣欣的南华。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为积极配合国家的防疫要求,我们开启了“宅家”模式,转入线上教学阶段。作为辅导员的我们,虽然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第一线,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思想战场上,坚定地站在一线,干在一线。为共克时艰,我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录制了一期线上“战疫”微团课,帮助广大团员增进对新冠肺炎的了解,减少谣言造成的困扰。

疫情虽然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也促使我们将视线转向了网络思想阵地建设上。在校党委、校团委的高度重视下,学校青年工作与时俱进,我有幸和郑宇老师同台主持了首届“南华青年说”——“学回信精神,见报国行动”,活动邀请了众多南华青年榜样,其中有“最美逆行者”援鄂医疗队的英雄,也有在岗位默默奉献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这场全校共同观看的专题直播,在无数青年学子的心中埋下了奋斗与奉献的种子。即使有疫情的影响,我们学校建设发展的脚步也未曾停歇。2020年4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高度重视美丽校园和基础设施建设,雨母校区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因学生们此时大都还宅家学习,我们便重磅推出了“云劳动|慢直播”活动,我与张力老师一同在抖音上直播学校雨母校区的工程建设情况,大家亲眼见证了校园入口区域等大面积闲置地成为历史的时刻。

这几年我们与新冠疫情赛跑,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和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履职责、担使命。疫情之下,南华人以实干很好地诠释了“使命”和“担当”。

打造支部特色品牌,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

2020年3月,因学院工作调动,我开始担任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当时的我应该是全校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要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我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在身。在深入党员群众中调研时发现,党支部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对学生党员的后续教育不足,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常常会出现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的情况;党支部工作的创新性不够,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化问题突出,支部的活力不足等问题。

为了让党员胸前的党徽时刻熠熠闪耀,我开始认真思考如何才能将支部工作与辅导员工作有机结合,如何将党员管理与学生管理有机结合。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为了建立党员充分发挥作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加强学生党员的后续教育,支部成立“初心”党员服务站,创新制定“星火行动”党员项目制管理模式,构建以项目制为主的目标明确、成果导向的全程化再教育体系。党员和积极分子可以从“先锋引领、管理教育、志愿服务、创新实践”四大创先争优领域进行工作选择,并将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内容。目前,支部的党员都参与到了项目中,已有党员立项项目19项,其中还有鲜明体现环境专业特色的“河流守望站”、“低碳文明宣讲”等活动。

通过“星火行动”党员项目制活动的开展,有效发挥了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服务师生、奉献社会等方面的先锋引领作用,让学生党员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增强了责任感、价值感和荣誉感。通过系列制度建设,规范支部管理,有效提升了组织的战斗力,扩大了影响力。目前支部工作有声有色、支部活力不断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经过一年的探索,2021年,我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用红色引领筑牢思想之基、用蓝色创新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用绿色行动增强服务社会之能”的三色融合的党建工作理念,把党支部工作与立德树人融为一体,以高质量的支部建设推动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期待下一个五年我们与南华的故事

2022年,值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我们青年一代接过了下一个百年的接力棒。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校4月理论学习文件的重点、热点开始转向“碳达峰和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这正是我们支部环境工程专业大展身手的好平台。在未来,我们也会在多维度全方位立足学院现状、专业特色,为南华大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湖南“三高四新”的战略布局做好服务,为环保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我们一定能续写更多“南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