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征文选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谱写衡医发展新华章
发布时间:2022-04-29作者:衡阳医学院辅导员 王雅嘉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高水平医学院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医教协同,深入实施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不断推进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积极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衡医力量。

近年来,学院人才工作亮点纷呈,引进高层次人才28名,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2名、长江学者3名、国家杰青4名。让蔚清教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喻翠云教授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魏华教授获聘芙蓉学者、容益康教授获批111创新引智基地计划项目。学院学科建设稳步发展,实施医教协同创新改革,深入推进基础医学(药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启动“医+X”本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全国医学教育之先河,实行“免费医学生”改革,实现临床医学专业50%学生免学费和住宿费,共829名“免费医学生”在读。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获批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3个。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基础医学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3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108项,其中省部级一、二等奖35项。

学生工作成效显著。学院以“医路阳光”成长辅导室为依托,以培养“博学维康、德术并重、敦品励学、向善向上”的医学生为成长辅导目标,建立一对一学业帮扶机制,调动广大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参与学生学业指导、成长辅导等工作,关注成长、尊重个体、涵养品格、促进发展。学院扎实开展劳动教育;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和标杆;实施“圆梦行动”计划;发挥“互联网+”“挑战杯”等品牌赛事牵引作用,构建创新创业竞赛育人体系……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多措并举推进“三全育人”落细落实,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近年来,学生工作成效突出,多名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得奖项,为学校争得荣誉。今年,学院学生考研成绩喜人,上岸率53.1%,也踊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同学与班级。学院共计21间宿舍全员上岸,2017级临床专业12班文昕云同学以总分431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成功上岸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普外科专硕;2017级临床专业01班创造了考研上线率97%、录取率90%的“学霸班级”。

疫情防控凸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附属医院2400多名医务人员请战奔赴一线,62名医护人员逆风而行驰援武汉、支援黄冈,1000余名医学研究生在国内率先响应倡议返岗抗疫;在衡五所附属医院积极参与衡阳抗疫工作,衡阳市4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病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2021年,学院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相关课题的研究,87名医护人员支援张家界、株洲和宁乡,用实际行动展示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2022年,学院获科技部“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

面向未来,衡阳医学院将秉承“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不断改革创新、追求卓越,谱写衡医高质量发展新华章,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