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正文

坚持“学而信”“学而行”结合 奋力推进高水平学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9    作者: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盛义发    编辑: 新闻网管理员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读书班的安排,下面我就“学史增信”专题学习情况做交流发言。我的发言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坚持“学而信”,主要汇报一下学院专题学习情况;二是坚持“学而行”,主要汇报学院学用结合,推进工作情况。

一、坚持“学而信”

“学史增信”就是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电气工程学院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4月份扎实开展了如下学习活动:第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院党委会的第一议题,扎实推进学院党委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在3次党委会和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上带领院班子成员重点学习了毛泽东《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等5本书目和7个篇目,我和尹检龙组织员分别做中心发言,我发言的主题是《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奇迹的思考与启示》,尹检龙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谈了学习体会。第二,组织全院党员到衡阳保卫战纪念馆(陆家新屋)、廉政广场等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第三,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专题理论辅导报告。第四,组织了学院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双述双评”。第五,组织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阅经典·悦分享·越成长”好书好文推荐活动和读书心得征文活动。第六,组织学院师生观看了《大地颂歌》与《百年大计》主题党课活动。下一步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还要进行“师生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通过集中学习、听宣讲报告、集中研讨、座谈会、晚会等形式,充分调动学院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大历史观更加自觉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感性与理性的深层激荡中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学院的实践中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二、坚持“学而行”

省委许达哲书记在十八洞村主持召开“学史增信”专题研讨会强调,要坚持“学而信”与“学而行”有机统一,从学习中汲取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精神动力。作为电气工程学院的党委书记,坚持学而信与学而行的统一,就是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奋力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学院。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学思想悟思想中凝心聚力,统一认识

“学史增信”就是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归根结底就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对标国家与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湖南省的“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南华大学贯彻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组织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构建学院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讨论,充分尊重全体教师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全院教师的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紧跟学校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步伐,建设高水平的学院是当前学院最大的事情,奋力实现“三突破一示范”(高层次人才引育、成果奖、博士点的突破,建成师生满意的典型示范学院)的目标。“上下同心者进,上下同欲者胜”,全院上下同频共振,形成了凝心聚力、谋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高质量发展两促进两不误

一是继承和发扬把党小组建建在班组系室上、建在项目上、建在一线上的优良传统,锻造德才兼备的排头兵和尖兵连。拓展与延伸基层党支部,在学生班级和教工党支部组建若干个党小组或入党积极分子小组,即把党小组建在业务链条上,形成党史学习教育8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风班风建设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三全育人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科研教学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以可考核的定量与定性指标在各党小组之间进行“争先创优”PK,对优胜者在年终绩效、评奖评优、职称评聘、项目申报、入党等给予支持和倾斜,形成你追我赶、奋斗向上的可喜局面,形成谋事创业、敢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是树立系统思维方法,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放眼全局谋一域,一心一意谋发展。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战术来落实和执行,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

(1)坚定落实学校“人才强校”第一战略,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动员全院教职员工引进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利用学术会议、项目合作、调研、校友联络等机会广泛宣传学校引进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政策,对提供高层次人才信息并在学院党委班子共同努力下引进的教师年终绩效给予2万元奖励,目前已有一定意向与成效;对已引进的博士实行党委委员联系培育机制和学术定期交流机制,全方位解决家庭、小孩上学与就业、教学、科研、服务社会、职业发展等一系列困惑或困难,形成“用心识才、真心爱才、诚心敬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让他们安心、放心、悦心为学校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劲动力。

(2)坚持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行“揭榜挂帅”,激发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落实创新是第一动力。为解决近些年全省、全国电子竞赛成绩不够理想的问题,明确列出比赛成绩取得湖南省高校(含985、211)前一、前二、前三的不同奖励条件,全面调动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的积极性,陈文光教授揭榜“全国电子竞赛”,立令“从2020年第10跃进前三”;电气工程系老主任苏泽光、自动化系老主任刘冲分别揭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立令“教育部受理”;通信工程系副主任王明华、支部书记黄国玉揭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申请”,立令“教育部通过”;形成了科研项目、一流本科、一流课程、机器人新专业建设、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等一系列“揭榜挂帅”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踊跃局面。

(3)坚守初心使命,办实事求实效,致力于解决全院师生急难愁盼的事情,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学院调研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老师们身怀忐忑,担心标书质量不高,学院党委班子专题研究,形成了5轮指导计划,给予经费支持:申请教师自己请教原博士团队导师指导、学院已获国自科项目老师指导、联系该领域会评专家通信指导、联系省内“双一流”高校专家面对面交流指导、递交后的持续跟踪与重新持续深入研究,申报国自科的积极性高涨,从去年的11项增加到16项,增幅为45%。积极拓展校内外资源,诚聘校内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刘列教授团队、何弢教授团队等为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相关学科团队主任,引领青年博士和学科团队;积极开展与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威胜集团、国网衡阳供电有限公司等组建产业学院,进行“产学研用”合作。调研部分老师的办公电脑年代已久、运行缓慢、经常死机,将办公室、办公电脑等调配到位,其中20多位老师更换的电脑是从我个人的课题经费里支出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通过学史增信阶段的学习,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动力,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南华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