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正文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29    作者:机关党委书记 彭仲生    编辑: 新闻网管理员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我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读书班,收获颇丰、感触很深。自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聆听了省文联副主席邓清柯宣讲的《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和奋斗历程》,参观了湘南学联和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让我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现向大家汇报学习体会,我汇报的题目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学有所思中明理增信。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只有在学习中深层次地思考,才能读懂党史、筑牢信仰之基,才能从思想净化、精神厚蓄、意志锤炼中积聚砥砺前行、坚韧进取的磅礴力量。作为机关负责党建的同志,面对一些具体工作,尤其是新的挑战,我偶尔也会感觉自己信心不足,学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毛主席对林彪的回信中,我深深感悟到,当时的困难条件下,我们党凭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定信念,如今,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更要信心百倍,底气十足。通过学习,增强了我干事创业的信心,今后,我更要在“学”字上发力,边“学”边“思”,常学常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与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学用结合和学习成果转化,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到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在学有所悟中崇德力行。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3月24日,高山书记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我们3个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高山书记在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为我们上了一堂微党课,深层次解读了夏明翰用生命践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追求,号召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弘扬明翰精神,高扬主义真,当好后来人。学校“十四五”发展纲要中提出了三步走战略,作为机关干部,要做好南华发展的后来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攻坚,突出协同推动,突出精准发力,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构建多方参与、优势互补、资源聚合、力量融合的工作体系,用党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学有所得中提升能力。党史不但书写着我们的昨天和今天,更昭示我们的明天。我们学习和铭记党的历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为现实服务,为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借鉴,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少犯或不犯错误。当前,学校发展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我们必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自觉从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上来一次大革新。作为机关党委,要在夯实党支部基础、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凝聚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合力、强化思想武装、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转变机关作风等方面开新局,在解放思想中提高站位,胸怀大局,从更高站位抓好战略执行,通过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提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