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自信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29    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彭建军    编辑: 新闻网管理员     点击次数:

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党委书记高山号召全体南华师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此,4月9日,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同志们前往衡山参观了毛泽建烈士陵园,就是希望从革命烈士短暂一生的光辉事迹中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我们有三点收获:

一、从毛泽建等革命烈士红色信仰的基因中汲取了自信的力量。毛泽建是毛泽东的堂妹,年仅24岁就为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已宝贵的生命。纪念塔顶有“2”和“4”两个数字,喻意毛泽建牺牲时年仅24岁。纪念塔后的墓座上刻有“1905”和“1929”两个数字,分别表示她出生和牺牲的年份。墓座两侧栽有6株雪松,代表毛泽东家里为革命牺牲的6位亲人。毛泽建等革命烈士为什么能够敢于牺牲、视死如归?因为他们心中坚定的信仰,毛泽建始终坚信“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直至英勇就义。

二、从毛泽建等革命烈士红色气节的基因中汲取了自信的力量。敌人抓到毛泽建后,以她“系毛泽东之妹,马日前后,均负共党要职”,封官许愿加酷刑拷打,梦想从这位共产党员、女游击队长身上捞到我党的重要机密和军事行动计划,但毛泽建始终坚贞不屈。敌人的淫威,换来的是她的义正辞严“要杀就杀,何必啰唆!” “革命者不怕死,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的劝降,得到的是她一顿臭骂,“要我投降,除非日出西山,湘江水倒流。”敌人的杀戮,换来的是她的振臂高呼“今天,杀了我一个毛达湘,还会有千千万万个毛达湘站出来!”。

三、从毛泽建等革命烈士红色情怀的基因中汲取了自信的力量。革命烈士与普通人一样热爱生活,一样重视血脉亲情,但是在国家民族大义面前革命先烈们却表露出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在毛泽建受尽折磨,浑身血迹,奄奄一息之际,丈夫陈芬的姐姐陈淑媛赶来看望她。这时,毛泽建提出想见见儿子艰生。而此时艰生早就因为没有奶吃而夭折了。陈淑媛不忍心将这消息告诉弟媳,于是含泪从老乡的家里借来一个婴儿送给毛泽建看。毛泽建抱着婴儿亲个没完,陈淑媛只能在一旁失声痛哭。就是这样一个铁血柔情的女子,她在狱中写下了“誓死为党”“毛泽东是大有希望的,革命一定会胜利”“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到那天,我们会在九泉下开欢庆会的”等血书表达自己对党的赤胆忠诚!

红色信仰催人奋进,红色气节感人肺腑,红色情怀动人心弦。毛泽建等革命烈士带给我们的是无穷无尽的自信的力量!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更要善于举一反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前行信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当前,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湖南省委确定的“三高四新”重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南华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斗目标上来,统一到推进南华大学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实践中来,努力争当有信仰、有担当、有气节、有情怀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