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正文

学史增信 文化育人

发布时间:2021-04-29    作者:语言文学学院 戈玲玲    编辑: 新闻网管理员     点击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潜心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曾经熟悉的内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读起来,别有一番荡气回肠的感悟。回望百年历程,我坚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必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作为一名老教师,在深入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时,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学史增信能够使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增信就是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增强文化自信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中华文明扎实之根脉、醇厚之积淀,滋养着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历史传承中来、从革命奋斗中来、从改革创新中来,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自信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机整体的自信。增强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以我为主、不忘本来、借鉴外来、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而红色基因更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更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故事,才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南华大学地处湖南衡阳,湖南有悠久的红色历史,有杰出的红色基因,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湘文化的精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更是激励着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砥砺前行。南华大学因国计民生而生,拥有优秀的革命传统文化,“两弹一星”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一代南华人“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我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将学史增信、文化育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不断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四个自信,用中国梦鼓舞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用文化自信塑造学生,把学生培养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中国精神的践行者。学无止境、教无止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教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