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李望秀:脚踏实地用心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夏文辉 谷统暄    点击:     

李望秀,中共党员,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智慧树共享课名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湖南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南华大学“优教无类”党支部书记名师工作室负责人。

虚心求教,夯实教学基本功,上好每一堂课

2004年,是李望秀走进南华的第二年。5月,初生牛犊不怕虎,她第一次站在学校教学比赛的讲台上,望着台下的评委,紧张无措,手心冒汗,无缘奖项。这次比赛,让她意识到自己的基本功不足,也看到了优秀教师的魅力,决心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赛后,她虚心求教,在教学上下狠功夫。与同龄人研讨、请前辈指导,收看教学竞赛视频,研究经典教学案例,对着镜子讲解,反复琢磨自己的教学实录,夯实教学基本功。一遍遍修改教案,一次次调整教法。从上好一堂课,到上好每一堂课,20年,5000多堂课,当初那个胆怯的她成长起来了,一次次站上了领奖台。

2022年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全国数字艺术创新大赛(教师组)二等奖;2015年到2021年间,她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和最佳技术实现奖、全国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两次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在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微课大赛中均获一等奖,获湖南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22年在智慧树网、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多所教学单位分享教学经验。她说“在教学方面,只要用心的去做,肯定会有收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花期到,自然能结果。”

前排右四为李望秀

潜心探索,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建好一门课

她潜心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从分享第一个教学案例到建设在线开放课程,从打造4000人同步在线的直播课堂到推动慕课西行,她一步步迈开数字化教学的步伐。从在线教学到混合式教学、精准化智慧化教学,她将信息化教学落到实处。

2013年,李望秀预见了线上学习功能的强大力量。她自费购买网络空间,带领学生组建课程团队,研发《平面图像处理》网络教学平台。将精彩案例,教学实录、优秀作品等教学资源上传到自主研发的教学平台上,供学生课外巩固学习,带领学生开展线上研讨,点评作业,走在信息化教学的前列。2015年,该教学平台荣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和最佳技术实现奖。

她主讲的线上一流课程《平面图像处理》全国学员超过25万。智慧树网上,全国180余所高校选用该课为学分课;爱课程学员遍布全国各地,惠及众多社会学习者;九江学院已经连续4年在学银在线以该课程为依托开展混合式教学。学生评价课程“框架相当完善,基础知识点讲解到位全面透彻”,对后续学习“如有神助攻一般”,“全套课程干货满满”。她说“学生的肯定是我一步步建好课程的动力,建好一门课,是我一生的期愿!”

用心筑巢,搭建爱的桥梁,引导每一位学生

在学生眼里,李望秀是一位引路人,也是一位朋友。她说“教书育人,只教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更应该教学生怎样探索知识,怎样面对未来,怎样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有些学生觉得自己过于平凡,没有闪光点,所以我们要去引导和挖掘,帮他们找准方向。”在她看来,把学生能做什么和学生需要什么结合起来,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定位,朝着这个定位去指导学生,学生才会有动力、才会主动去学习和探索,能力自然而然就得到提升了。在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等创新赛事时,她首先做的不是去评判学生的项目好不好,而是去了解学生的需求,她会为学生提供查阅资料的方法、备赛思路,做好把关工作。她说“我只是一个指导者,学生自己是项目的领导者,也是执行者,他们决定项目,也要为自己的未来铺路”。她特别注重学生思想的引导,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带领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类学科竞赛,鼓励学生用所学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她的学生亲切地称呼她为“秀秀老师”或者“秀姐”。从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开始担任班主任,她挥别了4届学生。她给新生看“大学四年”的动画,为迷茫中的孩子指明方向;她为学生设计了一张学习计划表,让每个学生每年填写当年的计划,并对上一年是否达到目标进行反思,督促学生做好学习计划,人生规划。

她会告诉所有学生自己的电话号码,也会通过QQ、微信与学生保持联系。学生有什么心事时,李望秀老师会作为一位聆听者,为学生排忧解难。“我希望每一个学生一辈子都存着我的电话,遇到困难,能找到我。无论在校学生还是毕业后的学生,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事,学生能够来找我解决,这是他们对我的信任,我会尽力去帮助他们。”

她用心付出,为学生开启心灵的窗户,温暖了学生,学生也感动了她。2022年6月8日,她在QQ说说中晒出了“最有分量的证书”--——本18数媒1班全体同学颁发的“最好的老师”的证书。

“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思维都应该是开放的,”采访最后,李望秀说道“我所要尽力做好的,一直都是去帮助我的每一位学生在属于他们的道路上,早日绽放自己的光芒。”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