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让蔚清:德润学生 慧升医能

发布时间:2019-10-07    作者:    点击:     

让蔚清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年本科毕业于同济医大卫生专业,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有32年高等医学教育经历。为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

她十分重视课堂教学与科普教育。一直担任本科生、研究生的《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临床营养学》等教学任务,教学量450课时/年以上,面向本科生开课达300学时/年以上。承担本科生(每届2-8人)、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每届2-4人),还指导本科生团队开展创新性学习等。近年来,指导学生获省级创新课题5项,指导研究生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为南华大学所有专业学生开设《公共营养与食品安全》素质选修课,为衡阳市中小学校领导、保健人员及教师、衡阳市相关部门、湖南科技大学、安化县奎溪中学教师等开展营养科普讲座,每年组织开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宣传周活动。为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讲师,学校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湖南省2019年芙蓉教学名师。

她重视科研对教育的作用,主攻营养与慢性病防治、疾病控制评价方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高等教育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子项目、教育部教改课题等项目研究。主持获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湖南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湖南省“225”工程高层次卫生人才学科带头人等。

她注重学科与教学建设,曾任公卫学院副院长、院长,从转变观念、营造氛围、搭建平台等角度系统谋划、努力进取,带领学院快速发展。领衔预防医学专业建设,获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湖南省一流专业、省重点专业;领衔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点,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领衔《预防医学实验方法与实践技能》教研教学,获省精品课程等,组织建成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为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学校首届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她注重知识更新与教材建设。从教32年来,一直坚持博览群书、勤学精进、诲人不倦、为人师表;主编《妇幼营养学》《临床营养学》等国家卫健委规划教材6部,主、参编教材达10余部。组织教师主、参编妇幼保健专业、护理成人教育、预防医学专业、卫检专业等卫生计生委系列规划教材达30余部。

她始终秉承“德润学生、慧升医能”的理念,她是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32年教育生涯,她本着“德不近佛者不能为医,才不近仙者不能从医”的师训;潜心养师德、练师能、铸师魂,注重课程思政,用人格魅力教学生养医德,多次评为优秀教师或教育工作者。

她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等为工作目标,以任务为导向,采取学术活动、政策学习、科普宣传及团队讨论等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发展能力;营造了人人有目标、个个有激情、处处受尊重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让蔚清同志三十多年全心全意致力教育教学工作,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克勤克俭、至真至诚、守正守则、乐和乐善,关爱学生,业绩突出。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