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三十年风雨兼程 喜今朝荣归母校

发布时间:2013-10-28    作者:学生记者 蒲忠凯 张开 张倩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26日是特别的一天,这一天学校迎来了南华大学医疗专业78级的校友们。踏着这片熟悉的土地,望着如今南华大学的日新月异,他们在感叹时间飞逝的同时,更多的是在关注和祝福母校的发展。他们在校园里谈笑风生,畅谈美好的回忆,把青春不老的气息留在母校。9点30分许,校友们齐聚第五教学楼前莲花池旁的草地上,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和78级校友、现任南方医科大学校长的余艳红教授共同为“爱莲说”石碑揭幕,这是一份寄语,更是一份期许。
    随后,校友们和校领导移步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南华大学78级医疗专业毕业30周年庆典。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校长文格波教授,副校长吴移谋教授,南华大学校友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新和老师,原衡阳医学院院长杨永宗教授,苏琦教授, 78级年级老师蔡明、谢群宗、蒋文平、冯嘉昌、唐金生老师,以及78级校友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庆典。
    78级校友陈方平、徐维和刘维奇作为同学代表先后发言。陈方平说到,30年的时间,30年的变化,同窗的大家都已在各自的领域有所斩获,很高兴能再次相聚在南华。徐维则用幽默的语言谈到同学之间的地久天长,彼此要珍惜缘分;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在成长的道路上都离不开学校对大家的培养;78级学生独特的年龄结构,40、50、60年代的都有,我们应该为年龄、为青春而自豪。刘维奇用质朴的语言谈及同学情谊,五年的同窗生活凝聚了深厚的情感,无论何时都是最真诚的,无论天涯海角都相见如故。之后大家共同观看了美国校友的祝词及其他校友的祝福,30年前的寄语,是最美好的回忆,旧照片里的笑容依旧灿烂,羊角辫和黑白灰的衣服是时代的特征,它们见证了衡阳医学院和同学的成长。接下来校友代表向母校领导和老师献花,表达他们对母校的祝福和对领导及老师的祝愿。
    献花仪式后,校友们再次聆听了年级老师蔡明老师的教导,81岁高龄的蔡老语言打着颤,但语气却十分坚定:“入学时我们的条件很差,外部环境十分恶劣,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78级的同学奋发求学,在卫生部组织的统考中取得了好成绩,同学们在逆境中求学,都是好样的;现如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表现不错,希望大家继续发扬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再创佳绩”。
    原衡阳医学院院长杨永宗教授同样站在了发言台上,给在座的“同学”上了精彩的一课,这节课不同以往,他拿自身的经历来激励在座的各位,他讲到:“78级的同学在我看来有三大特点,一是基础成绩好,二是求知欲特别强,三是活动能力特别强,在为此而骄傲的同时,更要感谢环境。我当年的大学生活经历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整个的学习生活全被打乱,64年研究生毕业分配到衡阳,又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动荡的环境很难让人潜下心来教学与学习,你们比我不知道要幸福多少,因此要珍惜环境。回首过去的30年,是奉献的30年,是积累的30年,是光辉的30年,今后的道路上还会有很多选择,希望大家走好每一步,人生道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
    党委书记邹树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邹书记指出,78级校友在建校五十五周年之际回访母校,是学校的盛事,更是学校的骄傲,对校友在30年后聚于南华的表示热烈欢迎。同学们在校期间如饥似渴地学习是热忱的心声,更是时代的召唤。78级校友填补了国家党政群的很多空缺,在各条战线上奉献自己的力量,是时代的亮点,更是“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的亮点。目前,学校已经由以前单一的工科、医科学院发展成为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而南华大学在医学教育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培养的众多优秀校友遍布各地,传承了医学文化。这些地位的提升,规模的扩大,社会的影响和广大校友是不可分割的,临床医学77级,78级的校友为此做出了突出贡献。最后,他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会后,学校领导、老师和校友们到第三教学楼(原衡阳医学院主教学楼)合影留念。这份友谊将成为永恒的记忆,这份情感将永远铭刻在心。

 

 

 

责任编辑:陈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