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传承经世致用的精神特质 培育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高山    点击:     

经世致用是湖湘文化的传统品格,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儿女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变革图强提供了精神动力。传承经世致用的精神特质,是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内容。

激发青年人爱国之心

经世致用蕴含着心忧天下的爱国热情。湖湘儿女的爱国情怀流淌在血脉里,无论是流传于世的经典篇章,还是湖湘先哲的身体力行,都在述说着“心忧天下”的爱国故事。屈原在《离骚》中流露“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训诫,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呐喊,无一不体现出心忧天下的爱国主义精神。近代以来,无数湖湘儿女在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抛头颅、洒热血,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牺牲宝贵生命,书写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爱国篇章。

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要倡导经世致用的传统品格,锤炼心忧天下、不怕牺牲的道德品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始终心系祖国和人民,自觉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厚植青年人报国情怀

经世致用蕴含着格物致知的时代要求。格物致知,就是在躬行践履中研究真理。学贵力行,行贵体悟,行而致知,知而促行,循序渐进,方能诚意正心,培育修齐治平品格,造就经世致用人才。

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新时代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格物致知的治学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把爱国心化为勤奋学习、增长本领的实际行动,向书本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格物”中明真理、坚信仰,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接续奋斗、报效祖国。

淬炼青年人强国之志

经世致用蕴含着勇于任事的责任担当。勇于任事即敢于担当,不折不挠,主动作为。进入新时代,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需要发扬勇于任事的担当精神。

在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过程中,要以“勇于任事”的湖湘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人,不断锤炼他们敢于担当、奋发图强的精神品格,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激励青年人勇于创新

经世致用蕴含着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湖南早期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地域,多种地域、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使新思想新事物不断涌出,孕育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当前,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是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精神最直接的体现。积极传承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就是要激励青年人敢于打破常规,树立批判意识和辩证思维。为此,要为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创新实践平台,鼓励他们独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光明日报》(2021年04月26日 08版)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