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 奋力续写新篇  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校党委书记 高山    点击:     

校党委书记高山

(2020年6月30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我们一起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隆重表彰一年多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全校师生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在此,我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一线的全体党员,向曾经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党员,向勤奋学习、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青年学生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此次受表彰的“十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志们,99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爱戴与拥护,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99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次前所未有,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世界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筑起抗疫钢铁长城,谱写了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的战“疫”篇章,赢得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等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领导人和普通民众的高度赞扬。

秉承着服务“国计民生”的办学初心,在新型疫情肆虐的情况之下,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打响了疫情防控狙击战;第一时间党员领导干部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衡阳、长沙新冠肺炎病人在我校得到救治;第一时间我们的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派出医疗队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第一时间协调力量、筹集物资、慰问鼓励一线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岗复工复学。我校1000多名具有临床执照的研究生在全国第一批返回工作岗位,这些都展示了南华形象、南华精神和南华力量。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责任扛在肩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抗疫先进典型和无数的幕后英雄,让党旗在南华大学上空高高飘扬。

一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主题教育见成效。学校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一体推进“四张清单”,各项整治任务全速推进。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学校主题教育的经验和做法。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序推进,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三是“三全育人”全速推进,涌现出了一批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和优秀学生代表。四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体系。五是全力推动脱贫攻坚,我们援建的申家村面貌焕然一新。学校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和各个方面的充分肯定,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抗疫最紧张的时候来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南华点赞:“南华大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行动早、措施实、工作成效明显,体现了有力、有序、有效”。省长许达哲对我校产学研的积极作为予以肯定;乌兰副书记专程来校,充分肯定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对我校“三全育人”的做法要求予以推广;副省长吴桂英在疫情缓和之后第一时间来到南华大学,称赞南华大学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对我们的专家、医生和护士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表扬,她在学校发表了40分钟的讲话,最后说“南华大学能行,而且将来会更行”。在湖南省2019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我校被评为“好”等次,位居书面述职第1名。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用我们的热血,用我们的拼搏所做出来的。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各项事业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我们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双一流”建设成绩喜人。临床医学学科、化学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列省属高校并列第三;学校科研项目经费总额突破亿元;获批专利180项,同比增长25%;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22项,立项数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应该说,我校科研学科工作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二是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2019年以来,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25人,新增省级各类人才18人,引进与培养博士84人,专任教师博士占比达45.38%。

三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面临疫情的考验,全体教师以对党的教育事业无比忠诚的决心,实现了网课的正常化,网课的质量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今年在就业形势非常紧张的形势之下,2020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步提升,实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稳就业的目标。

四是医教研协同改革进展顺利。我们发布了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的方案,新闻发布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国家卫健委与省人民政府共建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和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已经在协议草案上签字;附属第一医院完成立项金额达1亿元的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申报工作,已经作为湖南省唯一推荐向国家申报;附属南华医院经省发改委拟定为衡阳市疫情救治基地,申报建设P3实验室经湖南省同意立项且上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发改委,目前国家卫健委已同意,已提交至国家发改委。

五是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雨母校区建设加速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得到极大改善;棚户区改造工作实质启动,搬迁安置、土地处置等有序推进;全校学生宿舍实现空调全覆盖;提高并落实了离退休人员相关待遇,实现了教职工收入人均增长10%的目标。

同志们,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今年也是学校合并组建20年,站在新的起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全校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南华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上来,以拼搏奋进的姿态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意见。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不断胜利的重要法宝。做好南华大学各项事业,一是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逐步建立“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和本位主义,杜绝有令不行、自行其是等行为,切实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营造既严肃紧张、又团结活泼的政治氛围,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三是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既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也是现实的重大实践问题。每个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理想和信念铸牢本色,在为人民服务中彰显本色,用清正廉洁守住本色。一是要自觉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强化宗旨意识,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落到实处,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二是要对标先进提高自己,努力向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时刻以合格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真正做到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时刻豁得出。三是要主动作为敢担当,面对大是大非要保持政治定力,面对矛盾困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越是艰险越向前。

三、筑牢基层组织基础,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迈出新步伐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于南华大学各级基层党组织而言,一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真正把德性好、能力强、有学术水平、有领导能力的优秀干部优先选任到学院领导岗位上来,真正的把力量加到基层,真正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二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院党建力量,探索实施组织员制度,把组织员队伍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体体系,形成“三全育人”合力,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动力。三要严格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要让学科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制度落到实处。要力戒形式主义,破解“两张皮”的问题,实现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全校30个二级党组织和280个党支部要主动作为,立足学科和学院发展实际,想尽千方百计,踏破千山万水,做好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进一步统筹资源,优化布局,破解学科不优、特色不显的“品牌”问题;建平台、搭团队、立项目、转成果,提升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要抓住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落实执行力提升年的各项举措,在关键核心指标上取得新突破。

同志们,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慢进就是退步,我们要有危机感。我们党的自身建设还有很多薄弱的地方,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前提之下,还暴露出了一些薄弱的方面和问题,还有一些人不收手,不收敛。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用党的自身建设的力量带动全校的进步和发展,要用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的严格要求引领全校的发展。

同志们,让我们做时代的奋斗者、领跑者、争先者,延续党的光荣和梦想,用奋斗和激情续写南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