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高山在南华大学五届一次“双代会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20-02-19    作者:校党委书记 高山    点击:     

落实“执行力提升年”要求 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2020年2月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五届一次“双代会”通过网络连线方式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议程。灼华校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成,工会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及相关规章制度,代表也给予了较高评价。各位代表讨论审议非常认真,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与意见,学校党委和行政将认真研究,融入到工作计划和安排中去,一些具体任务将交由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处理,与代表提案一并落实。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这次从遭遇战到阻击战到总体战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闻令而动,我们展示了南华力量、南华精神和南华速度。我想简要回顾一下这个战斗的春节、战斗的假期。

1月21日,我们成立了学校新冠肺炎防治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是全省第一个;22日,召开了学校新冠肺炎防治第一次工作会议;23日,向全体学生发出了第一封信,比一般学校早了3-4天;24日,大年三十,我们到附属医院慰问了医务人员,而早在20日和21日,我们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就收治了第1例凝似病例,并发出了打大仗的总动员;25日,大年初一,我们附二医院医疗队奔赴黄冈,我们附属医院全面进入战时状态;26日,大年初二,全体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返回学校,开展工作;27日上午,大年初三,我们到附属医院慰问看望一线医务人员,掌握一手情况,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学校疫情防控救治工作;28日,我们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二级党组织书记回到工作岗位,让党旗在南华大学高高飘扬;之后,我们一天一调度,一方面抓救治,确保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一方面抓校园全面防控,确保校园零感染,确保大局安全稳定。

2月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专程到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视察,听取了灼华校长和江华书记的简要汇报后,认为南华大学及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行动早、措施实、工作成效明显,体现了有力有序有效,并在这里就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谈了八点意见。2月2日,我们首批患者在附属第一医院痊愈出院,之后,附属南华医院和附属公共卫生医院也相继有痊愈者出院。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和湖南卫视等纷纷报道了南华大学医疗人员勇于担当和积极作为的先进事迹。

在游泳中学游泳,在战斗中学打仗。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月10日,我们恢复上班,2月11日,我们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出来第一堂网络思政公开课,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2月15日,湖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姜志胜副校长主动请缨,作为湖南省内高校第一个校领导带队奔赴前线,2月16日,学校召开双待会筹备会,又率先在全省高校中召开双代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切切感受到我们南华人的责任与光荣,我们的医务人员太可爱了,他们不计生死,不计报酬,逆风而行,迎难而上,让我们感动;我们干部职工太可爱,党有号召,一声令下,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让我们感动;我们学生太可爱,不管是一直坚守在医院的171名临床医院研究生,还是留在学生的300多名留学生,还是用各种方式作出自己贡献的小伙伴,他们用自己的画笔、他们的歌声、他们的视频让我们感动;我们的校友太可爱,他们奋斗在各条战线,抗疫的战场上处处闪动着我们南华毕业生的身影,他们身系母校,在关键的时刻,给予母校很多紧缺物资的支援和帮忙,让我们非常感动;有太多的人、太多的事常常让我们热泪盈眶,只有经历,才感到友情、亲情的弥足珍贵;只有经历,才能感到南华人的心是如此地贴得紧之又紧;只有经历,才感到南华人的光荣和骄傲。在这,我要对所有的代表和所有南华同志、校友们、离退休老同志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无限的祝福。

疫无情,心相连,南华人永远在一起,南华人与伟大的祖国永远在一起。伟大的精神孕育伟大的精神,这场正在进行的抗疫战争,启示至关重要,经验值得总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已明确,措施已确定,最重要的就是落实。而今年面临的形势又相当复杂和严峻。怎么办?我们只有坚定信心,鼓起勇气,同舟共济,以创造性工作来开拓新局面,赢得新进展。校党委和行政经过研究,把2020年定为“执行力提升年”,机关抓作风与效能,学院抓关键业绩指标,教辅单位抓服务与质量,定任务、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间、定效果,大力整治“慵、懒、散”,在干事创业中凝聚力量、锻炼队伍、发现人才、加快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执行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抓落实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是方法和态度问题,更是政治责任和党性观念问题。只要我们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一种能力要求,就能让“抓落实”真正成为学校的主旋律,就能让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步伐迈得更快、更稳。

二是以只争朝夕精神抓执行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要万众一心加油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种精神,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具备的“精气神”,也是我们南华人应该具备的精神风貌。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保持追求卓越的斗志和善作善成的决心,少一分“等、靠、要”思想,多一分“闯、冒、试”劲头,克服困难,坚持用进度、数据、项目和结果说话,落实好各项任务。

三是注重团结协作抓执行抓落实。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成绩、团结能成事。实践证明,凡是团结的单位,执行力就强,落实工作能到位,单位发展就快。在前进的路上,需要每一位师生员工“出智出力”,每一名南华人“出色出彩”,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克服重重险阻,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迎来灿烂辉煌!

四是坚持督促问责抓执行抓落实。令出必须督随,有部署就要有检查。推行“一线工作法”,到重点工作一线检查、督办、考核,加强动态监控,及时解决问题,及时问责处理,确保纪律挺在一线、干部沉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以实绩论英雄,把敢不敢抓落实、善于不善于抓落实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我们要评选“勇于担当”好干部,大胆使用那些担当重任有作为、推动发展有能力、服务师生有情怀、尊法守纪有规矩的好干部,要让那些坐而论道的坐不下去,碌碌无为的呆不下去,想混日子的混不下去,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创业干事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坚决阻断疫情进入校园,大局平安稳定,一手抓工作任务推进,用我们的力量和智慧跑出南华发展加速度,在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征程中再立新功!

祝大家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