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高山在2019年南华大学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2-07    作者:校党委书记 高山    点击:     

(2019年12月06日)

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召开第十次南华大学学生代表大会,今天是星期六,大家牺牲休息的时间,一起开一天的会,上午是开幕式,这是今天的开幕式的最后一项,大家还要进行选举,要产生新的第十届学生会的主席团的成员。我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学们,看到大家,就想到30年前的我,也是和大家一样的朝气蓬勃,一样的充满理想,同时也充满对未来的迷茫。今天,我们坐在这里,我在想要讲点什么呢,我就想讲一句话,莫做学生官,要做同学友。

这句话是对谁讲的呢,首先是对台上的我的各位同事,各位老师讲的,刚才我看了大家的提案报告,我们南华的学生非常了不起,我们的提案报告叫做胸怀世界,放眼全国,着眼南华。有一个提案报告吓了我一跳,说我们大学保卫处不作为乱作为。我们何校长还坐在这里,我们保卫处怎么是不作为,乱作为,后来我把这个提案完整地看了一下,得到了一个尴尬的结论,我们南华大学的学生是放眼全国,着眼南华。他们既是讲的南华大学,又不是讲的南华大学,着眼的是我们整体的安全观,讲的是全国的,同时大家在提案中反映了很多学校的具体情况和具体问题。

我到南华大学已有三个月,常常为同学们的言行而感动。有一天,我参加了“两弹一星的学习团”的活动,两弹一星学习团的第一句话,在今天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具有特殊的意义的,因为今天是我们伟大的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十周年逝世的纪念日。后面我说,我们现在的很多青年人都在追星,而我们南华大学的学生在追忆这个伟大的人物丰功伟绩,传承着两弹一星精神。

来学校工作后,我在感受南华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我想一个伟大的城市必然孕育伟大的大学。衡阳是个伟大的城市,这里有我们伟大的思想家王船山,刚刚纪念他诞辰四百周年。同学们,有谁四百年过去了还有人来纪念他,那他必然是个非常伟大的人物。王船山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他的成长,他的学说都是在衡阳这个地方完成的。衡阳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为艰苦的时候,成为了东方的莫斯科,打了一场震惊全球的衡阳保卫战。当然,衡阳在新中国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现在的衡阳也是日新月异。而在衡阳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南华大学也是伴随着衡阳、国家的日新月异而加速发展。

这一次,我陪校长一起到生态环保部,李干杰部长说南华大学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为共和国的核工业、核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就是我们大学的渊源所在。大家都知道,张灼华校长在美国留学,搞研究很多年。他说,我恐怕再难以回到美国,他们一听我是搞核工业学校的校长,美国人可能就害怕了。上个星期,我们去了国家卫健委谈学校共建事宜,得到国家卫健委主管教育的副主任曾益新院士热情接待,并表示大力支持学校建设发展。曾益新主任也是我们南华大学医学80届的毕业生,是你们优秀的学长。这是一个学子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同时,对南华大学的医学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确确实实,在这片沃土上,我们培养了很多的医学专家,我们毫不逊色于国内的任何一所医学高等院校,现在的国家卫健委的9个党组成员当中,有两个是来自南华大学。我想这都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所以说我们有核特色,有医品牌,这是我们切切实实能感受到的,在这个伟大的城市中,会有这样一所正在走向伟大的大学,但是我们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

同学们,我们也能看到,现在的高等教育的竞争是非常激烈,充满着机遇,也充满着挑战。一所好的大学,一定是有一群能带领同学成长和进步的好老师,在一个好大学当中,必然是有一大批的乐于奉献,能把同学当作朋友的,而不是做学生官的,高高在上的管理服务的人员。而一所好大学,它必然是有着优良的学风和校风,必然是有着优良的环境,有着很好的食堂,有着很好的运动场所,很优美的校园,有着功能完备的图书馆,有很好的宿舍条件、学习生活的条件提供给大家。我们离这样的大学,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而我们的目标需要踏实的行动,所以在这样的场合我最想说的是这样的一句话,莫做学生官,要做同学友。

这句话,我更是要送给在座的青春的你们,坐在这里的,有很多是我们团学干部,担任着大大小小的职务,也像三十年前的我一样,和在主席台的很多老师一样,很多老师都是在大学中得到很好的锻炼,有这么一个舞台,来给大家来展示你们青春的风采。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关于教育和青年的精辟论述,他在北京大学的时候对同学们讲,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也有很多教大家怎么去做,千做万做,难做真人。那怎么做莫做学生官,要做同学友呢?我就想到了我们的中国有名的思想家孟子的几句话,他把人分成了几个不同的阶段,他有个最有名的话,人之初,性本善。

一要做一个善人。他讲的善人是做一个善良的人。善良是人的本性,善跟恶是相对的。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中,首先是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既发端于我们的本性,他又来源于对这个国家,对这个社会深沉的爱,对你的家人,对同学深沉的爱。只有一个拥有爱心的人,他才会成为一个善良的人,而一个善良的人,他才能够得到别人的承认,得到别人的尊重。

二要做一个真人。我们平时说真善美,在我们传统文化当中,首先是善,第二个是真,真是什么,真就是我们所说的不作不死,就是不要造作,不要装腔作势,要实事求是,要实实在在地做人,实实在在地做事,不讲假话,有诚信。这就是真。孟子说,世上之人,十之八九能够做到的是善和真。

三要做一个美人。那么善和真之后是什么呢,是美,讲的是心灵美,讲的是美德,那就是说,善和真日积月累,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你长期的积累下去,你这个人就会有一种内心的光辉照耀给他人,温暖给他人。我们现在是一个讲颜值的时代,大家都讲高颜值,可是在我们传统中有这样一句话,讲男儿无丑相,你说马云丑不丑,马云啊,气宇轩昂,他纵横于国际的商界,有一次我们前外交部长李肇星部长给我们做报告,李部长首先走上台就说,我从小就长得很丑。但是,他们用自己的精力,用自己的追求实现了人生的理想。刚才讲的,要具有一种美德,并且要把这种德传递给他人,在我们南华大学,我们有到非洲的医疗救援队,说是东方的白求恩,还有我们刚刚评出来的最美大学生王玉峰,有很多南华大学师生正走在追求美德的道路之上。

我想我们秉承着真善美的精神,在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去取得我们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交到一批好的朋友,就是向众人学,学众人之智,集众人之才,而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友情,收获友谊,使得自己成长,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成就自己,那你们将收获自己青春的成长和青春的经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