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校长张灼华在生态环境部 国家卫健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南华大学​新闻发布会上的发布词

发布时间:2020-10-23    作者:校长 张灼华    点击:     

2020 年 10 月 21 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之时,今天我代表南华大学向大家报告两个好消息,一是生态环境部同湖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南华大学的协议,二是国家卫健委同湖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协议。这两个协议的签署,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南华大学办学成就的高度肯定和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为南华大学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指明了新方向。借此机会,我代表南华大学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界领导、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了使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两个《共建协议》,下面我将从共建背景、共建内容、下一步行动计划等方面为大家做简要介绍。

一、共建背景

(一)生态环境与核安全问题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作为核类专业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体系完备的南华大学理应在新时代彰显更大作为,通过共建,将更好地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做出更大贡献。

(二)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南华大学作为湖南省属院校中开办西医本科教育最早、医学专业设置齐全、培养层次完整、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高校,理应主动担当,通过共建,将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三)服务“国计民生”是南华大学的初心使命,在62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核特色”“医品牌”和“环保优势”的鲜明办学特色,走核医环保交叉融合的特色创新发展之路,向着“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不断迈进。通过共建,将在传统优势学科上为国计民生发挥更大作用。

二、共建内容

共建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南华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强化核安全专业特色,确保环境专业优势,推动医教研协同创新,建设特色优势医学学科群,打造医教研“国家队”,建设高水平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提升生态环境与核安全教育和医学教育水平。支持南华大学在医学转化、放射性诊断与治疗、放射性药物研制、公共卫生与环境安全、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核安全与核应急、核设施退役治理、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国内核、医、环境深度融合的特色品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实力,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支持南华大学将核、医、环境交叉学科作为重点建设对象,充分利用学校科技资源,打造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参与本省生态环境与核安全领域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工作。

二是生态环境部支持南华大学与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在放射性诊断与治疗、放射性药物研制、公共卫生与环境安全、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核安全与核应急、核设施退役治理、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探索行之有效的合作多赢新模式。根据我国生态环境事业发展需要,在生态环境相关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博士后流动站申报等方面给予南华大学指导和支持。支持南华大学承担生态环境部纵、横向科研项目和科研课题,建设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申报国家和部委重点学科(专业)、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承担国家生态环境领域继续教育、业务培训等任务。建立南华大学教师到生态环境部挂职锻炼长效机制。

三是国家卫健委指导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按照“以需定招”的原则,科学确立招生规模。在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支持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支持南华大学附属医院申报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创建部级重点实验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支持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建设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和远程继续医学教育机构。支持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深入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深化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深度融合。

三、下一步行动计划

(一)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改革、稳规模、调结构、优模式、求创新、提质量,不断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专业设置科学、培养结构合理、招生规模适度、培养模式创新、培养方案高效、培养质量认可、创新能力突出的育人局面。培养出“学生满意、社会满意、国家满意”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打造勇担时代大任的师资队伍

优质的环境、高质的平台、特质的服务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高水平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团队,真正实现“教育教学出名师、专业技术出名家、人才培养出名人、科技创新出名牌、服务社会出名声”的良好局面,在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中贡献南华力量。

(三)推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搭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牵头组建国家核安全治理现代化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医教研协同创新联盟,创建南华大学-衡阳市政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培育生态环境与核安全领域、医学领域、核医结合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搭建更多高水平科研平台,组建更尖高水平团队,联合攻关更大国家科研课题,不断拓展学科前沿,不断推进学科发展。

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出解决关键问题的创新成果

重点在核安全与核应急、核设施退役治理、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放射性诊断与治疗、放射性药物研制、公共卫生与环境安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重大疾病防治、疑难重症诊疗等方面破解“卡脖子”问题,加快解决一批关键技术难题,产出一批原始创新成果,实现一批高质量成果孵化转化,要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攻新艰,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克新难,要在重大疾病防治中显身手,在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中立新功。

朋友们,希望社会各界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宣传南华大学,推动南华大学在新起点上再出发,为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事业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