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校长张灼华在南华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6-23    作者:校长 张灼华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个分手离别时。今年的毕业典礼来的太快,太突然,上个月你们才小心翼翼地返校,今天又要匆匆忙忙收拾一夜离校的行囊,迎着太阳,向着未来。“杨柳东风树,青青夹御河”。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入人生新旅程的毕业生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与你们一道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辛勤培养你们的家长和一路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2020年是具有特殊意义和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按下了这个世界的暂停键。本来热闹非凡的中国春节没有了家人的团聚,没有了同学朋友的派对,没有了闲暇的旅行。今天你们也少了许多珍贵毕业合影。但我们有了长长的寒假,到今天我还会拱手跟朋友们说“拜年,拜年了”。我们还留有隔离的口罩,开始了网课、远程答辩、网上面试、云毕业。最近我们又看到了久违了的地摊。

我在思考全国874万毕业生面临的不平凡和挑战,用白岩松的话来形容——“前几年总说的史上最难的毕业季,跟今年相比都不好意思说出口。”的确,到目前为止,我校的就业率大约为60%,与前几年比不可同日而语。这的确让我们有点喘不过气的感觉,不过那是太平洋的另一面,我们自然有渡过难关的基因,和基因编码的智慧。

读中学的时候,我们的英雄是陈景瑞,最吸引我们的作品是徐迟的报告文学——《多德巴赫的猜想》,它讲述的是数学家陈景润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证明哥德巴赫猜想的故事。高中时接触到这样的概念,打动了多病和孤独的陈景润。从1953年自厦门大学毕业,到1973年发表他证明哥德巴赫猜想的论文并被认可的期间,他教过中学,被退回过厦大,在图书馆工作过,还很高兴的住过厕所,“躲进小楼成一统。”一个数学院的学生陈景润,忍受了漫漫长路中的孤独和寂寞,但他从来没有改变过对数学的执着追求,这就是信心,这就是坚持。它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改变了这个世界。

我也有过失业的经历。1989年,我刚刚从湖南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准备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由于签证的不确定,我失业了7个月。去年的毕业典礼,我跟同学们讲过这个故事,对于那个时代的我们,工作就是一份希望,是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我不可以告诉父母我的流浪。你们可以想象我当时的迷茫。是我的坚持,让我今天可以跟同学们在这里交流。

同学们,生活从来就不是杯中的茶水,从我们出生第一声啼哭就决定了人生布满了泪水和艰辛。但是,这并不可怕,不正是我们用艰辛换来了人类社会的今天吗?每一个挑战、每一个逆境,里面都藏有机会与成长的种子。我相信,同学们的意志,会很快地解决目前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相信,其实生命中最光辉的时刻,并非它所谓纯真的日子,而是在沮丧或绝望的日子里,感到、形成、生起一股挑战生命的热忱,及对未来成就的承诺。同学们,你们是人类的未来,社会的栋梁。一个人的品质决定一个人的发展,也可以说决定了他对社会的贡献。

三年前,我看过一篇网上的文章,题目是《你最硬的关系,就是你的人品》。作者讲述了三个故事,我不知道是否真实发生过。我印象深刻,对这文章演绎的道理坚信不疑,想跟大家分享其中两个。

第一个故事:有一个人,请了风水先生看风水。在去往他家墓地的途中,远远看到墓地的方向,鸟雀纷飞、惊慌失措。于是他告诉风水先生:“咱们回去吧,这时候鸟雀纷飞,肯定有小孩在树上摘杏呢,我们去了,惊扰了他们事小,失手跌落下来事就大了。”风水先生告诉他说:“你家这风水不用看了,就你们这样的人家,干什么都会顺顺当当。”这个人很奇怪,就问他为什么。风水先生告诉他:“你不知道吗?人间最好的风水是人品!”

第二个故事:作者朋友的女儿,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在学校韩语专业学习期间,又特别选修了国际贸易。在找工作进入最后一轮面试的时候,同行的有三个人,一个毕业于浙江大学,已经在韩国留学了半年;一个毕业于山东大学,也是韩语专业;只有她,是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生。面试过程中,她来来往往地帮助这两个一同面试的人员。最后,轮到她面试时,考官问她:“你难道不知道那两个人都是你的对手吗?如果他们真有一个被录取,你就被淘汰了!”作者朋友的女儿笑着说:“我知道,可是我觉得这个位置更适合他们,因为他们一个比我有经验,一个比我有能力。”然而,主考官当场宣布:“我们需要他们这样的人才,却更需要你这样的人品!你被录取了!”工作一段时间后,因为这个孩子简单、正直、没有私心,加上坚忍不拔,又学过国际贸易,很快就被调到了人事部门。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即便天资不高,也会有快乐的人生,也会成就一番事业。

同学们,我是跟着你们在2016年一同来到南华的,谢谢你们的陪伴,让我有了良多的感触、奋斗的四年。依据农历,2020年这一年,有两个立春,两个四月。春去春又来,春年春常在。不平凡的毕业季,不平凡的你们!祝你们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